人氣 94133

高齡炸彈!全台52萬宅僅老年人居住 新北達近10萬

#政策 #高齡化 #租售 #青銀共居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少子化與高齡化危機再發酵!據內政部最新關於「老年人口居住狀況」統計發現,統計至今年6月底,「僅老年人居住宅數」飆升至52萬7380宅,相較10年前的33萬5360戶,大幅成長57%,人口結構老化不再是隱憂,其中以新北市宅數最高,反觀近年推動的「青銀共居」,或許將有效減少僅老人居住狀況,增加長輩的日常互動與安全性。

統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自98年底的245萬7,648人,逐年遞增至106年底326萬8,013人,統計至今年9月底,更上升至338萬2,433人,占總人口的14.35%。

老年人口不斷攀升,目前全省有逾52萬宅內成員僅老人居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老人 高齡化 夫妻 拐杖

分析老年人口居住狀況,全國「僅老人居住者宅數」已攀升至52萬7380宅,佔全總宅數比7.52%,相較10年前,大幅增加19 萬2,020 宅,其中以新北市9 萬7,857 宅佔最高,其次為臺北市7 萬8,157 宅; 高雄市6 萬7,046 宅等,而新北市平溪區及高雄市田寮區為僅老年人居住者宅數比率前2 高之鄉鎮市區。

針對人口結構危機,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曾表示,人口結構的改變,不僅會造成整體社會與經濟發展的影響,對於房地產的供需結構也是如此,伴隨高齡化與少子話的雙重壓力之下,估計未來全台的空屋率只會越來越高,多地都將變成空城,他建議,政府應採減量開發,維持供需均衡,找到真正式合高齡趨勢的住宅。

事實上,近年六都除了台南市尚未規劃之外,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與高雄市等皆陸續祭出「青銀共居」社宅,以緩解、因應高齡化與少子化的雙炸彈。

以新北市為例,自去年起,新北市府已於三峽北大社會住宅試辦3戶青銀共居計畫,不僅成效大獲好評,日前更表示有意擴大辦理,預計將於社宅規畫一整層的青銀共居空間,估計將可容納30-40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