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905

驗屋初體驗就碰到一堆瑕疵!網友怨放冰箱的空間也差太多

#預售 #地方 #居家 #驗屋 #糾紛 #施工瑕疵 #內政部 #戴雲發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買預售屋每一步都要小心謹慎,就算到了「驗屋」階段也不能掉以輕心。根據2020年5月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購屋糾紛統計,「房屋漏水」為第1名、「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位居第2名、「服務報酬爭議」位居第3名,「隱瞞重要資訊」位居第4名、「施工瑕疵」則是位列第5名。
 
一名網友在臉書《靠北建商2.0》投稿透露,自己買的是預售屋,結果第一次驗屋就失敗,除了排油煙管外露、屋內雜亂以外,他還發現廚房要放置冰箱的空間很小,當初量是76.5公分,結果回家看先前的資料,卻發現應該要預留80公分,遇到一堆瑕疵的他,忍不住發文求助。
 
買預售屋前,至關重要的最後一道程序就是「驗屋」。示意圖/Pexels
買預售屋前,至關重要的最後一道程序就是「驗屋」。示意圖/Pexels
 
貼文一出,網友除了好奇建商的名字外,紛紛留言建議,「拿簽約圖來核對,那是最大的保障」、「實在不推薦買預售屋,房屋尺寸會有很大的問題」、「廚房管線再延申至戶外即可,76.5應是粉刷跟瓷磚厚度,室內再請其清潔即可!」、「就只能買貴一點的日製冰箱了」。
 
民眾驗屋時碰到的問題,其實只是在做最後把關,更重要的是簽合約書的當下。一般來說,初驗後銀行便會撥款給建商,有瑕疵的部分再安排二驗,此時對買方來說,最大籌碼就是內政部定型化契約規定的總價5%尾款。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曾表示,每個建商的施工品質不同,不過如果民眾為了省預算的話,其實有些項目可以自行檢查,像是水電設備,排水的通順性、是否會漏水,還有電的訊號、插座及迴路等是否正常。
 
另外,像是門窗、衛浴、廚具等基本設備也要檢查有無損壞,但戴雲發提到,除非有嚴重的損壞瑕疵,不然一般民眾自行驗屋能做的項目有限。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一年約有逾9萬戶的新屋交屋,驗屋糾紛時有所聞,預售屋買方不可不慎,除了自行驗屋、設計師陪同驗屋,有預算的話也可以找驗屋團隊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