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35

人口衰退噩夢 學者:今年恐成真

#政策 #少子化 #人口衰退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少子化儼然已成國安危機,內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出生人數共79,760人,死亡數為88,555人,自然成長率為負成長千分之0.75,前六月死亡數比出生數多了8,795人,「生不如死」的時代仍舊持續,今年新生兒人數也將面臨「17萬」保衛戰。
 
今年1月至5月,各月出生人數皆少於死亡人數,等於是一路「生不如死」到5月;所幸到了6月,出生嬰兒共14,247人,死亡人數13,893人,是今年以來出生人數首度高過死亡人數的月份,然仍不敵前五月負成長趨勢,整個上半年來看,死亡人數還是比出生人數多了8,795人。
 
人口衰退噩夢 學者:今年恐成真 (聯合報系資料照)
內政部7月戶口統計資料,桃園市出生率、結婚對數增加,均為各縣市第一名。遷入人口數量與6月相比維持2000多人上下,為成長最多縣市。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柏亨攝影
 
與去年比較,今年上半年出生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7.21%,死亡人數則略為增加0.52%,可見出生人數持續下跌的趨勢,仍舊未見停損點,若照這樣趨勢發展下去,今年全年人口自然成長恐難逃死亡交叉,將首度面臨全年出生數低於死亡數的狀況。
 
去年許多專家學者原先預期,去年全年出生人數就會少於死亡人數,沒想到去年12月出生人數突然飆高,讓去年驚險躲過負成長命運;然而今年能否再次避開死亡交叉,從目前統計數據來看並不樂觀。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表示,今年全年自然增加情形,幾乎已篤定會呈現負成長,甚至出生、死亡人數之間將會呈現明顯差距。
 
薛承泰指出,去年全年出生人數約17.7萬餘人,預估今年出生人數恐將面臨「17萬」保衛戰,且低於17萬人的機率很大,政府不得不重視這個問題。
 
而觀察今年上半年人口曲線,出生率表現持續低迷,加上死亡率略微偏高,造成上半年人口持續負成長;除了自然增加外,人口遷入、遷出表現明顯異常,上半年遷徙呈現負成長,在過去三、四年間非常少見。
 
此外結婚對數持續走下坡,長年下來結婚對數都會影響隔年的生育表現,今年上半年的結婚對數明顯下降,恐怕會影響今年底、明年初的生育表現,因此全年人口自然成長率也不樂觀。
 
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婚禮隨之延期或取消,但疫情也讓不少人無處可去,只好待在家,增加伴侶間增產報國的機率,不過不少員工被迫減班休息,也未必有心情「做人」,下半年出生人數能否「拉尾盤」,仍待持續觀察。
 
台灣邁向少子化、高齡化社會,截至今年6月底,0至14歲人口約298萬人,占比約12.6%;15至64歲人口約1,689萬人,占比71.6%;65歲以上人口為369萬人,占比15.6%。
 
就各縣市而言,65歲以上人口比率最高者為嘉義縣的20%,最低者則為連江縣的12%。
 
據國發會人口推估查詢系統顯示,2020年人口自然成長將來到死亡交叉,預估出生人數17.8萬人,死亡人數18.1萬人,自然增加率將由正轉負;預計到2026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比將超過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