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18

南韓打房下猛藥 大首爾蛋黃區將實施預售屋價格上限

#政策 #寰宇 #南韓 #打房 #首爾 #房價 #貿易戰

經濟日報記者葉亭均╱綜合報導

南韓計劃採取一項具爭議的措施,將限制部分區域的預售屋價格上限,藉此穩定房市。

韓聯社報導,南韓國土交通部12日表示,由於房價出現上漲訊號,政府計劃在10月初前修訂相關法律,為針對民間建商興建的公寓實施「預售價格上限制度」進行全盤準備。此舉被視為南韓政府出手打房迄今所採取的最強烈措施。

南韓政府將祭出預售屋價格上限,藉此穩定房市。圖為位於江南區三成洞的知名豪宅i-Park。(翻攝自Naver)江南區三成洞的i-Park曾是女星全智賢婚前住所。(翻攝自Naver)

報導引述國土交通部的說法,首爾31個「過熱炒作」區與果川市、盆唐區等周邊城市,普遍預期是這項最新措施鎖定的實施地區。一名官員表示:「實施地區與確切時程將在稍後決定。」

南韓國土交通部長金賢美上月表示,對民間建商新建公寓重新實施價格上限規定的時機合宜,因為此時南韓經濟正面臨美中及日韓貿易戰等不利因素。

金賢美指出,首爾地區公寓預售屋價格已經是成屋的逾兩倍。根據官方資料,在截至6月的過去一年間,首爾地區的公寓預售屋價格已大漲21%,相較下,成屋價格的漲幅為5.7%。

在南韓,新公寓通常會在興建完成之前就已出售。目前檢討中的價格上限將根據建商購買土地的實際價格、基本營建成本與其他必要支出而定。

南韓在2007年盧武鉉政府執政時期,首度實施這種預售屋價格上限制度,以抑制飆漲的房價,但2015年朴槿惠執政時期廢除,當時目的是提振經濟。

南韓近年來房價飆升,迫使決策者推出一系列打房措施,包括緊縮房貸規定並祭出高額課稅,希望讓房市降溫。

然而首爾與鄰近地區房屋供應短缺,再加上借貸成本低,市場對於新公寓的需求依然維持高水準,促使建商一窩蜂拆除老舊公寓,希望在重建後能獲取高昂獲利。

南韓決策者擔心新公寓預售價格飆漲,可能會引發現有公寓的價格跟漲,帶動整體房價走高。

營建業者則反對限制銷售價格,也反對揭露營建成本,理由是這類措施最終將擠壓房屋供應,進一步推升房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