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35

危老重建10%時程容積獎勵 傾向延長

#危老重建 #政策 #地方 #容積獎勵

聯合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危老條例百分之十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落日出現大轉彎,據悉,內政部近期一改過去反對延長立場,已著手研議修法,朝延長時程獎勵方向討論。修法將有兩重點,首先時程獎勵並非無條件延長,而是在年限內逐年遞減時程獎勵,愈早送案仍愈有利;其次將納入規模獎勵,鼓勵從事較大規模的危老重建。

危老條例由於沒有最低面積限制,審查效率快速簡便,被形容為「都更特快車」,其中若是在危老條例施行三年內提出申請,可額外獲得百分之十時程獎勵,最後申請期限就在明年五月九日。

圖為新北市新莊區光明段的危老公寓動土重建,預計在110年完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圖為新北市新莊區光明段的危老公寓動土重建,預計在110年完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眼看時程獎勵就要落日,地方政府、建商及不分藍綠立委紛紛出面呼籲內政部考慮延長,內政部過去強調時程獎勵是為鼓勵所有權人積極整合、儘早送案,未考量修法延長,不過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內政部打算「從善如流」,研擬修正危老條例。

但消息人士指出,為避免鼓勵儘早送案的原意被抹煞掉,延長時程獎勵並非毫無條件,而是會針對愈早提出申請的案件,可享有獎勵額度較高;若拖愈久,則獎勵較少。

也就是說,未來時程獎勵雖延長,但將會逐年遞減。舉例來說,若延長兩年,可能第一年仍維持百分之十獎勵,到了第二年就減半為百分之五。不過實際延長年限及遞減程度,仍待與地方政府討論尋求共識。

其次,此次修法也將納入規模獎勵,消息人士指出,若大面積的都更在一定條件下,也能走危老條例,對於加速都更將是一大利多,因此修法也考量針對一定規模以上的危老案件,給予適當獎勵。

至於面積要拉到多大?據悉,目前內政部仍在觀察目前危老案件的規模,再來斟酌考量,也有可能將時程與規模獎勵結合,兩者合計不超過百分之十,雖朝向延長的方向修法,但針對延長的誘因,必須進行更周延的考量。

目前針對危老條例,已有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延長時程獎勵,內政部若要提出版本,預計也將在本會期內送到立院,順利的話,有機會在藍綠立委支持下,在這個會期順利過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