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0

林口社宅古今一探/為台灣茶葉打下重要基礎!社宅基地精彩的前世今生

#地方 #新北 #林口 #社會住宅 #基地 #前世今生 #茶葉傳習所 #日治 #國民政府 #茶產業人才 #茶葉
文/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
 
過去新北市林口給多數人的印象是霧多、溼氣重、特殊的紅土景觀,早期的發展也很緩慢、並不繁榮,但在1970、80年代,當時政府的林口新市鎮計畫及推動下,加上這幾年的快速發展,林口已不可同日而語,現今人口移入約來越多,新大樓一棟棟蓋起,交通及生活機能也大大提升,量體3千多戶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宅更是入住民眾踴躍;但大家可知道目前如此繁盛的林口,過去也曾經歷過一段輝煌的產業歷史–也就是北台灣極重要的茶葉產地,還是國內第一個培育專業茶產業人才的場所「茶葉傳習所」的所在地,且與現在的林口社宅基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當年林口擁有如此蓬勃發展的茶產業,又與林口社宅基地及周邊區域大大有關,這段精彩的歷史想必很多民眾、林口社宅住戶並不曉得;筆者在與非常熟悉林口歷史發展的林口社區大學企劃王奕超深入瞭解後,才發現竟是這樣的有故事。
 
量體達3千多戶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宅現今面貌,區域機能發達,而基地所在過去曾歷過一段輝煌的產業歷史–也就是北台灣極重要的茶葉產地,故事精彩。圖/林和謙/攝
量體達3千多戶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宅,區域機能發達,而基地所在過去曾經歷過一段輝煌的產業歷史–也就是北台灣極重要的茶葉產地。圖/林和謙/攝
 
林口住宅基地在日治時期曾是茶業種植場所、茶業傳習所、也有訓練茶產業專門人才,後來並成為國民政府來台後的重要茶葉生產地。王奕超指出,在清朝時期,台灣就已有茶葉種植,並多分布在北台灣,其中林口就是重要的茶產區之一,清朝時期,台灣北部丘陵種茶已相當平常,清末時期也有不少茶葉出口。
 
王奕超表示,在日據時期,日本政府來台後發現,當時台灣茶產業多掌握在茶業家族手中,較為封閉也無法進行技術交流、分享,為了創造一套系統性的茶產業經營、技術研發、教學等,日本政府決定在1930年(民國19年)設立「臺灣總督府殖產局茶業傳習所」,就在現今的新北市林口;當初因經過林口當地居民的大力爭取,加上林口當時是北台灣種植茶的重要產地,因此日本政府就將茶業傳習所設置於此。
 
雖然從清代時期台灣茶葉就有外銷,不過日本政府殖民時期,發現許多亞洲國家的茶產業已逐漸追上台灣,認為台灣相當需要茶產業人才深入培育以及系統性的茶業發展;王奕超說,因此當時林口的茶業傳習所成為很重要的國內茶產業人才訓練場所,採一年制的職業教學制度,進行茶葉種植、茶種研究及培育、茶廠管理等專業人才培養,並也研發出具備台灣特色的茶種。
 
圖左上是茶業改良場林口分場的辦公廳及學生教室全景,左下為民國19年建造的林口分場製茶工廠;右上圖為民國19年建造的陸羽銅像紀念碑,右下為茶改場林口分場舊址,現已興建成林口國宅。圖/取自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圖左上是茶業改良場林口分場的辦公廳及學生教室全景,左下為民國19年建造的林口分場製茶工廠;右上圖為民國19年建造的陸羽銅像紀念碑,右下為茶改場林口分場舊址,現已興建成林口國宅。圖/取自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當時林口因屬於茶葉盛產區域,日本政府發現林口土地便宜、又有現成建物,離台北市區近,又離淡水、大稻埕不遠,因此要出口茶都相當方便;王奕超表示,林口茶業傳習所系統性地培養專業茶業人才、栽種、外銷 、研發茶種等,於1930~1943十多年時間,全台灣共培育出400多位茶業專業人才。
 
1945年台灣光復,國民政府來台,從1946~1956年林口茶業傳習所都仍是一年一制的茶業職業學校,持續培育茶業人才及栽種,這10年也培養出200多個茶業專業人員;到1956年後,林口茶業傳習所才轉變為「短期講習」、分享相關知識,原本茶業傳習所專門教育場所的地位也日漸式微。民國57年、1968年臺灣省政府農林廳將林口茶業傳習所更名為「臺灣省茶業改良場林口分場」。1970年代中央核定林口都市計畫,1987年臺灣省茶業改良場林口分場並搬遷至石碇,歷經不斷的時代變遷、都市計畫發展,林口茶產業也逐漸沒落。
 
林口社宅基地除了曾作為林口茶業傳習所,這塊面積廣達約3萬坪的基地,還有許多精彩的過去,包括現今的林口社宅D區基地,日治時期成立菁埔公學校、也就是林口國小前身,該校於民國四年初名為新莊山腳公學校菁埔分校,民國十年變更為六年制公學校,改名菁埔公學校,民國十八年因原本校地讓日本政府作為茶葉傳習所之用,因而遷校至現今的校址。
 
圖為茶業改良場林口分場大門入口舊照。圖/取自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圖為茶業改良場林口分場大門入口舊照。圖/取自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而在1950年代,為因應國際情勢及協防台灣,美軍曾駐紮在台灣多處,其中包括林口台地,王奕超指出,當時台灣不少地方建設小型飛機場、以作為戰備用途,不少私人土地也捐出給國民政府來做為機場用;而林口有一處樹林口機場是建在1944年、二次大戰時期,為日本政府所建,後來日本戰敗投降後被國軍接收作為練兵場,而美軍則租借一部分區域(約是現今林口行政園區及東森媒體園區一帶)當作樹林口通訊站,該通訊站於1954年建成,一直到1977年美軍撤離,之後已拆除;而因為美軍駐紮關係,當時也帶動鄰近林口的公西區域的發展,有一些娛樂場所如酒吧、酒家的設立,很多美軍喜歡前往消費、喝酒小酌並放鬆一下 ,也算是一段有趣的歷史背景。
 
林口社宅基地歷經學校用地、茶業傳習所等用途,1970年代政府推動林口新市鎮都市計畫後,1980年代陸續興建國民住宅,1999年起政府停止興建國民住宅,並制定《住宅法》取代《國民住宅條例》,內政部營建署也逐步推動興辦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來協助解決弱勢民眾的居住問題。王奕超表示,2000年~2010年林口有些發展停滯,2010年後近十年時間,林口又開始有明顯發展、建設,以及出現大型造鎮案,新大樓一棟棟蓋起,而在2012年,當時林口社宅A、B、D區基地有一大片雜木林天然生態區,非常難得也極具生態教育意義,林口在地人有發聲想予以保留,經過不斷抗爭及陳情後,最後保留一小部分生態,多數土地因應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而蓋選手村,運動會後,中央政府決議該選手村由營建署收回管理,提供社宅出租,營建署在2018年正式成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專責營運管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