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49

航運業整併潮…長榮錯失姻緣 競爭壓力加重

#長榮 #航運業 #理財

編譯 任中原

彭博資訊Gadfly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曾說,在全球航運業掀起整併潮之際,長榮原本最可能的聯姻對象是東方海外,長榮若要避免香港東方海外遭大陸中遠集團(COSCO)併購,就要儘快行動。不過,從最新發展來看,現在香港東方海外被中遠收購,使長榮再度錯失姻緣。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費克林表示,長榮可能再錯失姻緣,競爭壓力加重(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當前全球航運市場趨勢是「唯大是圖」。全球前15大的貨櫃船商因破產及合併,只剩九家還獨立營運,全球前六大的總運能也由1,020萬只20呎標準貨櫃(TEU,占全球百大的54%),增加到1,320萬TEU(提高到70%)。

費克林說,長榮雖有聯姻之意,無奈佳偶難求。陽明與長榮有部分航線重疊,若能聯姻或結盟,雙方都能抽調部分船隻開拓其他市場;但陽明受官股限制,肩負協助台灣出口商之重任,因此兩大國輪公司顯然齊大非偶。

長榮原本最可能的聯姻對象是東方海外。東方海外有97艘船,加上長榮的189艘,總運能達157萬TEU,結合後能與中遠的158萬TEU相當,且長榮與之都是「大洋聯盟(運費同盟)」的成員,應該不難同舟共濟。

費克林說,去年10月底日本「三大」結盟時,航運業界便催促長榮搶親要快,因為東方海外是由董建華家族掌控,只要中遠提親,絕不會吃閉門羹,但卻遲遲未見長榮有所行動。如今,東方海外已花落他家,長榮相對規模進一步愈小,競爭壓力也將更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