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604

耐震宅怎麼選? 制震、隔震、減震差在這些地方!

#耐震宅 #921大地震 #制震 #隔震 #減震 #戴雲發 #居住安全 #居家

好房網編輯News編輯黃暐迪/綜合報導

921大地震滿20年,透過重大事件回顧,再度提醒民眾地震的嚴重性和居住安全的重要性。現代建築技術成熟,許多住宅建商標榜防震、耐震宅,要讓民眾能住得安心,不過「制震」、「隔震」、「減震」等專有名詞,差一字功效卻是天差地別,如何有效選購出實用的耐震宅?專家提供建議,教你輕鬆挑耐震宅秘訣。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坊間標榜的制震、隔震宅兩者要比較起來不是哪一個特別安全,而是要看使用的工法和建材適不適合。他舉例如果今天是一個瘦高的房子,就適合用制震的概念,矮胖型的房子就適合隔震的形式。

921大地震被震垮的日月潭天廬大飯店。圖/好房網總編楊欽亮提供921大地震被震垮的日月潭天廬大飯店。圖/好房網總編楊欽亮提供

一、制震建築

特別加裝「制震壁」或「阻尼器」在建築中,用來達到減震目的。制震壁是在兩片鋼板(阻力板)間填塞高黏度的黏性體,然後安裝在建築壁面內,不僅可以減震,還可以減弱強風對於大樓的搖晃,讓住宅裡的人能夠在緊急狀況下,依然保持舒適狀態。

二、隔震建築

就像水族箱上方加裝雙導管漏斗,水桶裡的水倒入水族箱時,大部分的水從粗導管直接排掉,僅有少部分經由細導管進入水族箱,因而水溢出箱外的機率極低。隔震裝置對建築的功用,如同雙導管漏斗,能過濾掉大部分的地震能量,大幅減輕地震對建築物的衝擊。

隔震建築。圖/NARLabs國家實驗研究院隔震建築。圖/NARLabs國家實驗研究院

三、減震建築

就像在水族箱底部裝設一個水龍頭,桶中的水倒入時,同時將水龍頭打開,水龍頭的排水功能能減緩水位上升速度,水溢出箱外的機率極低。加裝減震裝置的建築,如同水族箱加裝水龍頭一樣,發生大地震時,減震裝置可以消散部分的地震能量,減小建築的振動。

減震建築。圖/NARLabs國家實驗研究院減震建築。圖/NARLabs國家實驗研究院

戴雲發認為,制震裝置基本概念建議裝建築物的二分之一高度到三分之二高度左右,另外因為地震是有兩個方向,所以必須兩向都要去加裝制震設施。他也坦言最好的制震建築是梁柱架構,外表是玻璃帷幕裡面是輕隔間,這樣的建築裝制震,效果才能夠發揮到最大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