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874

翻修老透天不如「打掉重練」?網曝「關鍵」狂勸退

#居家 #中古 #透天 #裝潢 #裝修 #翻修 #老屋 #重建 #透天老屋翻新補助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不少人嚮往住在透天厝,然而若買到老透天的購屋族想要翻修或重建時,往往花下去的費用都超乎想像,日前就有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A你的Q)》上提問,「請問一下,透天房子打掉重蓋......需要花費多少錢?」
 
問題曝光後,網友紛紛推測老透天翻修、重建的價格,「幾年前高雄老家翻修,打到剩骨架再增建後面空地,地坪約30坪,蓋四樓,總花費至少要700萬」、「一坪8-10萬差不多」、「地坪×15萬×層數=總價」。
 
網友好奇老透天要打掉重該需花費多少錢。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攝
透天 連棟透天 買房 文山區 木柵。圖/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攝
 
也有人表示費用會因地區而有所不同,「要看地段,因為牽涉到建蔽率容積率,再來最大能蓋到多少面積幾樓,花費除了建築成本還有設計費+執照費+拆除費+後續的裝修費,你可以先找建築師估算」。
 
但不少網友認為現在不適合重蓋,主要原因和「缺工缺料」有關,「不建議現在重蓋,現在因為疫情關係把原物料價格推上去。等供應鏈正常了,價格自然會恢復正常。自建的正常價格在7-10萬一坪,現在做最少12萬起跳」、「現在不是好時機,工缺工貴材料貴,拆了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建好了」。
 
事實上,老透天重建流程遠比翻修複雜,一般來說可以分成8步驟:1.申請舊屋拆除執照、2.拆除後申請註銷房屋稅籍、3.建築設計、4.申請建照、5.營造施工、6.領取使用執照、7.室內裝潢、8.完工交屋。
 
翔翰室內設計總監盧淑媛曾表示,老屋翻修需要先檢查漏水問題,尤其水、電管線全面更新是必備,而透天厝還需檢核內、外牆壁材質,且房子本身生命週期50年為耐用上限,超過即屬危樓,因此這類老透天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拆除重新建造新屋,如果未拆除也需要請結構技師加強,增加鋼骨結構再進行屋內改裝才適合居住。 
 
盧淑媛提到,以舊屋翻新時的考量條件,光改水電、瓦斯還有浴廁部分,內、外材及防水處理,每坪就需抓50000元/坪,如果加上內裝(因材質不同也會影響預算)以30000/坪以上計算,合計至少也需80000元/坪以上。
 
因此盧淑媛建議,基於安全考量可以請建築師規劃、重新改建為佳,因為若新建的話,每坪預算抓起造費60000~80000元+建築師費用即可執行,與其改修不如打掉重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