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27

實坪制網路連署破門檻 官員:不會貿然推動 

#政策 #實坪制 #田大權 #內政部 #房價 #莊孟翰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推動連署「房價改實坪制計價」,日前超過附議門檻,內政部也必須依規定出面回應,然而官員在7月31日做出初步回應,實坪制影響層面很大,今年還不到立法階段,另外現階段社會共識不足,也不會貿然推動。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推動連署「房價改實坪制計價」,日前超過附議門檻。(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豪宅公設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聯合報》報導,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靚琇初步回應,實坪制影響層面很大,今年還不到立法階段。公設不計價茲事體大,消費者覺得是好事,但台灣房屋自有率高達86%,屋主可能會覺得財產價值變少了;尤其制度改變,會不會影響到交易,還要再和各界討論。
 
王靚琇指出,房屋實坪制牽涉許多細節,對於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的民眾連署意見,會進一步了解社會大眾對「實坪」的認定及操作細節的想法後,內政部再做完整回應。
 
「房價改實坪制計價」7月3日提案檢核通過、進入附議階段,7月29日便有超過5,000人附議,通過門檻,內政部依規定須在9月29日前做回應。提案人建議,房價應變更為實坪制計價,權狀列出公設坪數,但公設不計價,避免以拉高公設比的方式在房價「灌水」,有助讓買賣更透明、房價回歸正常合理化。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莊孟翰認為,目前政府對於公設問題放任不管,也沒有提出一個較為合理的公設比範圍,但是要把公設取消登記與計價不太可能,但是公設減少這部分是可以討論的。
 
房產專家田大權日前在好房網TV直播節目《欽差大人辦案啦》分析,推動實坪制首先會面臨房價結構的顛覆,已經登記公設的中古屋將全部洗牌,造成單價暴漲;再來是土地市場的顛覆,目前土地價格均已內含公設價格,成本無法轉嫁,會破壞現行房價基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