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817

看樣品屋 認真,你就輸了!

#居家 #地方 #租售 #樣品屋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

搭接待中心和樣品屋,賣預售屋,是台灣特有的文化。以前房市狂飆,投資客橫行,接待中心和樣品屋往往蓋得庭院深深深幾許,門口保全更是緊盯人車一舉一動,奢華高貴到讓人不敢接近雷池一步。

不過,這幾年首購、首換客戶當道,台灣的接待中心和樣品屋文化,出現相當驚人的變化,外觀不再讓人遙不可及,為了吸引夫妻、甚至全家大小閤家賞屋,衝人氣和買氣,有些建商和代銷公司使出渾身解數,樣品屋已經「變身」為渡假飯店,遞上一杯香醇的咖啡、蛋糕,幾乎變成標準配備;講究一點的,還比照餐廳提供menu,端出全套下午茶,甚至午餐或晚餐,根本是寵愛客戶無極限。

美輪美奐的樣品屋,千萬別被外表沖昏頭。中時報系資料照台北市健康公宅內裝空間相當明亮,格局也十分方正,圖為健康公宅所示範的樣品屋。(曾百村攝)

近年來,業者為了賣房子,樣品屋搭建,創意更是大升級。有些業者推出健身風、文創風、兒童樂園風、溫泉風、咖啡屋風、童話風、貨櫃屋風、創意書店風…各種創意樣品屋,競相登場。

甚至有建商霸氣的把保齡球道、溫泉池、文創書店、摩天輪…都搬進接待中心和樣品屋,讓建案瞬間都變成路人爭相打卡、上傳IG的熱門景點。對於想買房的客戶來說,逛樣品屋儼然變成周末假日免費休閒吃喝玩樂的新顯學。

不過,樣品屋總歸是樣品屋,如果認真,你就輸了!

預售屋終究是預售屋,樣品屋不會作出完工交屋後外露的樑柱,木板隔的樣品屋也不會展現實際牆面應有的厚度,設計師一定會用大量鏡子、透明玻璃,把視覺空間無限延伸,燈光也容易擴大視覺空間,沙發、餐桌、櫃子等尺寸通常會做小一點。

總之,目前公設比動輒三、四十趴,30幾坪房子千萬不要期待完工交屋後還可能像樣品屋一樣,放得下雙人床、大衣櫃、書桌和化妝檯、附兩套衛浴,廚房還有中島。

預售屋樣品屋,打造成本動輒數千萬、甚至上億,銷售期間半年、一年,之後就拆掉,對於購屋客戶從賞屋到實際簽約平均踏進來樣品屋5~8次來說,也是一種資源浪費。儘管有些人會被美輪美奐的樣品屋沖昏了頭,地點、價格、生活機能、採光、通風、城市基礎建設、建商品牌,才是買房最需要認真作的功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