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854

央行只升半碼...打炒房縮手 專家點出2原因

#多空 #政策 #央行 #升息 #打炒房 #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 #楊金龍 #利率 #房貸 #新台幣 #貶值 #美元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即便美國聯準會今(16)日凌晨宣佈調高利率3碼,不過,台灣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卻決議僅升息半碼,主要是要保護服務業等內需產業與防範通膨。在不動產層面部分,央行也未祭出第五波打炒房,符合房地產業者人士談論的「熱錢退潮,不需要打炒房了」,專家也點出僅升息半碼的原因。
 
央行總裁楊金龍針對「維持現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提及三因素,也就是未推出第五波打炒房,因素包括各部會落實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且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以來房市交易趨緩,抑制房市炒作措施成效,尚需一段時間發酵。

 

房貸利率回到疫情前,但央行未出手第五波打炒房。圖/取自桃園市地政局臉書
桃園鳥瞰。圖/取自桃園市地政局臉書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分析,依照五大銀行平均利率,本次調整應是回到疫情前的狀況,屬於警示意味,相較前次的重重拿起,此次可謂輕輕放下,不過,當前有多項規範限制房市炒作空間,且利率回歸常態,兩項已阻斷熱況。

 

央行未祭出第五波打炒房措施,原因有三點。圖/截自央行直播
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會後簡報。圖/截自央行直播

 

不過,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林左裕警示,台美利差若持續擴大,要小心資金流向美元市場,以及資金流出不利產業發展,畢竟「資金是現實的」,新台幣未來數月恐將面臨貶值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