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81

房市回暖 不動產業發大財

#房市 #房地產 #不動產業 #房市回溫 #中古屋 #代銷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房市回溫,不動產業跟著發大財!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2019年前10月「不動產業」營利事業總營業額為1.13兆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9.4%,冠居各行業。其中,不動產子產業分類中,「土地開發」年增達58.2%最高,各縣市來看,六都以高雄年增36.7%最高,非六都則以基隆成長72.9%最多。
 
2019年各項房市指標均攀上近年新高,自谷底復甦態勢明確,不動產產業鏈中的各產業營業額也跟著攀高,不動產業中最大宗的「不動產投資開發」前10月營收達7,141億元、年增16.7%,各子產業成長動能最強除「土地開發」達58%外,「不動產代銷」33%居次,「不動產買賣」28%第三,「不動產租賃」、「不動產仲介」也都有將近二成。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波房市回溫,從最上游的原料端土地開發市場,到投資興建的建築業者,乃至新房屋、中古屋銷售的代銷、房仲業者,以及租賃市場等,都擺脫過去低迷。不過,也並非所有不動產業都雨露均霑,屬於不動產產業鏈中較末端、規模較小的「自助儲物空間出租」、「展示場管理」、「市場管理」等行業,營收仍衰退。
 
從各縣市不動產營利事業營業額成長率,也可看出這波房市回溫不只是都會區,外溢至具公共建設題材、中南部低價區域的現象更明顯。各縣市不動產營收最高的台北市,前10月為4,318億元、年增20.8%,六都中則以去年初受惠韓流效應的高雄年增36.7%最高。非六都中,如基隆、雲林、南投、嘉義市年增率也都超過三成,不過新竹縣市、花東等地則呈衰退。
 
財政部資料顯示,前10月全國各營利事業總營業額年增率僅不到0.3%,而不動產業高達近二成,在各行業中顯格外亮眼。房地產業者指出,房市自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的谷底,房價已止跌緩漲,交易量更逐年擴量,各上、中、下游業者營業效益普遍回升轉趨暢旺,不動產業可說2019年最夯的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