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0

中火減煤 台電:中部發電已不夠用

#居家 #台中 #火力發電廠 #減煤 #台電

聯合報記者黃寅、葉卉軒/連線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多次強調台中火力發電廠已負擔全國大部分發電責任,機組「只能減不能增」;但台電昨天反擊,台中市近3年用電成長率居全國之冠,今年有十個月還調撥北部和南部輸電支援,雙方隔空交火。

台中市府對此重申「減煤4成」與「汰舊換新」兩大原則,無論如何,中火應將用煤量降至1104萬噸,兼顧區域供電公平與環境正義。

立法委員江啟臣(右二)、顏寬恒(右一)等人昨天前往台中電廠考察時,嚴厲要求未來兩部天然氣機組上線後,4部燃煤機組應除役而非停役。 記者黃寅/攝影立法委員江啟臣(右二)、顏寬恒(右一)等人昨天前往台中電廠考察時,嚴厲要求未來兩部天然氣機組上線後,4部燃煤機組應除役而非停役。 記者黃寅/攝影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考察中火汙染防治,要求中火應在2部天然氣機組上線後,讓4部燃煤機組應除役、而非停役,但台電強調「中火減煤,已經減到中部發電都不夠用了!」

台電表示,中火減煤原預估5年可達500萬噸,2014年是1839萬噸,今年空汙季停機加上擴大降載、環保停機措施,用煤量將較2014年減少超過500萬噸,遠低於中市府核發登載於許可證上的1600萬噸,發電量也減超過100億度,但是台中市近3年用電成長率居全國之冠,中部1到10月大約有81%的時間,要靠北部與南部輸送電力支援,未來台中還會擴大招商,用電可能大幅成長,台電願意與中部合作加強節電,以減少跨區電力輸送,讓中火減煤與減發電量能持續進行。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指出,台灣能源供應必須多元,煤是穩定來源,台中電廠使用26年,正值「壯年期」,須留下來備用,「這是個保險」。

中市府表示,台中人口急遽成長,工商業蓬勃發展,用電量自然成長,但中火坐落台中數十年,供應全台用電占比高達20%,讓中部民眾獨自承受汙染,是不變的事實。

環保局長吳志超說,中部用肺發電犧牲了20幾年,基於環境正義,讓中部喘息一下是應該的,「減煤歡迎,節電大家一起來」。

立委江啟臣指出,如果鄰近的韓國為了對抗氣候變遷,都能讓燃煤電廠提早除役,為什麼民進黨政府在台中增設燃氣機組後,卻不能讓現有的燃煤機組提早除役?

立委沈智慧也質疑,台電不願讓燃煤機組除役,是擔心萬一2025非核家園無法達成時可以備用,難道又要台中市民「用肺發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