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07

台中買房9.8年不吃喝 盧秀燕:力推社宅倍增

#地方 #台中市 #房價所得比 #社宅 #盧秀燕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房價所得比創新高達9.8,即市民不吃不喝也要9.8年才可買到中價位的房子;另家庭房貸負擔率40.16%,購屋痛苦指數越來越高。市長盧秀燕表示,雙北的相關指數更高,市府祭出社宅倍增計畫,2022年可完成5008戶社宅,議員仍認為占比不到全市房屋的千分之5,速度太慢。
 
台中市近年完成多處大型建設,包括新建台中火車站、台中捷運綠線今年底通車等,帶動房價。台中新屋千萬算平價,每坪動輒30萬元,加上台中市社會福利優於周邊縣市,產生磁吸效應,人口直直漲,目前已來到約281萬人。
 
台中房價所得比創新高達9.8,即市民不吃不喝也要9.8年才可買到中價位的房子。(圖/聯合新聞網)
 
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謝明源昨在議會聯合質詢,指2019第四季台中房價所得比來到9.8創歷史新高點,意即要買台中中價位的房子,得9.8年不吃不喝,且大概只能買到小坪數的房子,市民平均四成薪水拿來付房貸。而2016年以來,公寓大樓租金漲幅逾兩成,台中居大不易。盧秀燕表示,雙北的房價所得比更高於台中,已成全國趨勢。
 
房價漲租金也漲,議員認為,市府團隊應多思考如何實現居住正義。陳淑華認為,盧市府沒有明確的房屋政策,市府這4年計畫賣掉大面積土地,土地是平抑房價很重要的政策工具,可興建社會住宅或提供平價的出售型住宅。
 
盧秀燕表示,市府會全力推動社宅倍增,前市府完成401戶,她有信心任內社宅倍增。都發局長黃文彬補充說,2022年可完成5008戶社宅,後續視各區需求,持續進行社宅用地評估及先期規畫作業,輔以租金補貼跟包租代管方案,多管齊下維護市民居住權益。
 
陳淑華指出,目前台中社會住宅戶數少、占比偏低,規畫、興建時程緩慢,完成5000戶,占整體台中市住宅還不到千分之5,無法幫到市民,她建議應拿出具體房屋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