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0

日本珍奶熱絲毫不見退燒跡象 連黑道都參一咖

#日本珍奶 #手搖飲 #地方 #商圈 #飲料店

經濟日報編譯易起宇/綜合報導

日本今年這波的珍珠奶茶熱潮,目前仍絲毫不見退燒跡象,不僅相關飲料店愈來愈多,每家店還爭相提供各自具有獨創特色的客製飲品。

 

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日本這波的珍珠狂熱,從2015年開始發酵,甚至現在還催生了一些新詞彙,例如動詞「タピる」(Tabiru),意思是喝珍奶;或是「タピ活」(Tabikatsu),意思是去進行任何和珍珠有關的活動,無論是喝珍奶或品嘗其他新型態的珍珠商品,造字原理就和日文裡參加求職面試叫做「就活(就職活動)」、參加相親派對等叫做「婚活(結婚活動)」一樣。

 

春水堂在日本發起活動,號召珍奶愛好者上街收集民眾喝完珍奶亂丟的塑膠杯。圖/擷自網路春水堂在日本發起活動,號召珍奶愛好者上街收集民眾喝完珍奶亂丟的塑膠杯。圖/擷自網路

 

帶動這波風潮的其中一項原因,可能是因日本人對珍奶的發源地台灣的興趣暴增。據台灣交通部觀光局,2018年來台灣旅遊的日本觀光客達到破紀錄的197萬人,是10年前的近兩倍。

 

不過報導指出,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社群媒體的普及。行銷公司Infinity Inc.董事代表暨趨勢分析師牛窪惠表示:「(這些飲料)非常適合拍照貼在Instagram(IG)上,上傳到社群網路上時看起來很吸睛。」

 

牛窪說,一些沒那麼明顯的趨勢也可能支撐了這波熱潮,例如這些飲料改變了年輕人們的飲食習慣。因為珍珠具有相當程度的飽足感,許多日本年輕人甚至已不吃三餐。

 

另外就是珍珠的獨特口感

 

牛窪說:「我經常聽到人們告訴我,他們覺得珍珠軟Q、有嚼勁的口感很舒壓。」「日本年輕男女咀嚼能力很差的人數近年來不斷增加。就連口香糖也是,現在濕軟類型的比以前那種硬的受歡迎。」

 

24歲的梅村實禮成立了一個提倡珍奶的網站Tapioca Navi,她從中學時期開始迷上珍奶,據她自己統計,她已喝下超過1,300杯珍奶。

 

她說:「日本的珍奶店有如雨後春筍般接二連三冒出來,台灣的知名連鎖店們對茶葉和萃取技巧相當講究,因此建立起好名聲。」聲稱是珍奶發明者的春水堂2013年在東京代官山開了日本第一家店,之後台灣的飲料連鎖店便開始相繼進軍日本。

 

據大阪海關,今年上半年日本關西近畿地區進口的珍珠比去年同期暴增21.4倍。一名海關人員將此數量增加歸功於珍奶店家數量的增加,以及許多速食店和連鎖餐廳也將這種飲料加入菜單。

 

就連日本黑道也跟上這波潮流。據日本八卦雜誌周刊Post報導,某日本黑幫已在東京某岩手線車站附近開了一家珍奶店。一名黑道老大表示:「沒有別的生意比這更好入門。」

 

這名黑道老大說,開珍奶店不需要任何特殊技術,只需要租一個小店面和設備,並請大約兩個人顧店就可以了,成本最少只需要花200萬日圓(18,400美元)。

 

這項事業更可帶來相當可觀的利潤,一杯珍奶在日本的標準定價是500日圓,但所需成本大概只有10%。這位「大哥」說,從中國大陸進口便宜珍珠的成本比奶茶本身還低,所以透過幫客人免費多加珍珠,一方面可以看起來很慷慨,又可以少用些茶葉和牛奶,簡直一石二鳥。

 

不過,這波熱潮也製造出一些獨有的問題,例如顧客邊走邊喝的習慣,導致四處可見塑膠杯亂丟。因為日本缺乏公共垃圾桶,許多人不是將塑膠杯丟到販賣機旁的寶特瓶回收桶,就是直接丟在大馬路上。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春水堂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都會舉辦「Tapihapi Raise」活動,召集10名珍奶愛好者收集丟棄的塑膠杯,並提供一份台式早餐當作這項志工活動的酬勞。

 

究竟這波熱潮能延續到什麼時候?雖然日本的食物潮流基本上大約都只有兩年壽命,但牛窪預估目前的珍奶熱可持續到明年秋季。

 

她說:「包括台灣的許多亞洲觀光客都在期待東京奧運的到來。因此這波熱潮也將受到海外訪客的帶動,不只是日本民眾而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