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66

南橫斷路9年 擋不住「爬黑山」

#交通 #南橫公路 #搜救 #國安法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南橫公路交通中斷近9年,近年不時發生「爬黑山」的山難搜救事件,日前玉管處派員埋伏登山口,7名登山客遭罰。聲援山友認為「公路不通跟登山是兩碼子事」,希望能有彈性作法。警方表示,立法院正研擬修改國安法,未來山地管制區可望開放。

98年八八風災後,南橫公路高雄段交通中斷,登山口位處南橫公路上的庫哈諾辛、關山嶺山與塔關山(合稱南橫三星)無法攀爬,連帶「南一段」的海諾南與卑南主山等3千公尺百岳也無法申請入山。

南橫山區雲霧縹緲,八八風災後,美麗山頭變得難以親近。 記者徐白櫻/翻攝南橫山區雲霧縹緲,八八風災後,美麗山頭變得難以親近。 記者徐白櫻/翻攝

去年2月,桃園登山隊攀登中央山脈「南一段」,一名劉姓隊友疑因胃出血求援,最後傷重不治。同年10月,桃園10人登山隊申請行走小關山林道,廖姓女團員脫隊走失,最後靠自己平安脫困,行走路線與申請路線不一致。

「爬黑山」事件層出不窮,本月初,玉管處會同保七總隊人員在庫哈諾辛山登山口取締非法入山,開罰引發討論。

山友「百岳老查」說,南一段和南橫三星這兩條高山縱走路線共有7座百岳,因南橫公路坍方以致「封山」超過8年,迄今看不到開放曙光,「公路不通跟登山是兩碼子事」,多繞一點路,山友不會有怨言。王姓山友說,希望公路總局出面協調各單位,適度開放山友步行或由當地居民接駁登山。

六龜飛鷹大隊理事長陳明華表示,路是人走出來的,不贊成政府一味圍堵,「南橫真的封太久了」,有些山友非法入山,出事反而不敢報案求援,與其圍堵不如疏導。

六龜警分局表示,入山申請由中央統一規定,八八風災後山區道路受創,六龜分局轄區僅小關山林道可申請入山;立法院研擬修改國安法第5條中,未來山地管制區可望開放,不再限制民眾入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