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堂/漏水、壁癌簡直惡夢!怎麼看出來?

漏水壁癌

隨著房子的屋齡增加,漏水及壁癌問題也跟著增加,群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張菱育指出,民眾在看屋時,可以趁雨天時以及雨後2~3天看屋,檢查浴室、陽台、廚房牆壁、天花板、外牆縫隙、材質交接處等地方是否有滲水,或用手摸,確認是否有濕氣。

張菱育也建議民眾看屋應注意幾個細節處,包括天花板、窗邊是否有水漬痕跡,牆壁表面是否產生剝落與粉片等情況,另外也要特別留意重新油漆粉刷區域是否有未乾水痕、水漬等現象。為保障購屋人權益,部分房仲業者也會提供6~12個月不等的漏水保固,在交屋前,都會請特約廠商出示漏水安檢報告書。

房屋漏水是最常見買屋糾紛,有些物件是在成交後才發現漏水情形,雙方在協調溝通上就較費時費力。依《民法》第354條規定,賣方對漏水屋有瑕疵擔保責任,買方在交屋後5年內,可請求公正的建築師、不動產估價師或鑑定公司來做鑑定,與前屋主協調減少價金,前提是漏水現象必須是存在交屋前或是交屋後才發現始可。

(撰文:陳玉蘭 插畫:蔡嘉驊)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