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線通車!14站中有10站悄悄漲

環狀線-跨河段彩虹橋及心型帽梁
 
自2009年動工至今,環狀線第一階段將於今年底通車,從新店區大坪林站至新莊區新北產業園區站,全線15.4公里,共有14個車站,這是第一條全線都位於新北市境內的捷運路線,沿途橫跨新店區、中和區、板橋區、新莊區等4個新北市主要人口聚集的行政區,其中亦有10個站點規畫土地開發案,並陸續啟動招標案,新北市捷運工程局預估,通車後將可服務沿線人口約170萬人。
 
然而,環狀線兼具通勤、轉乘功能,通車後能使往來新北市都會區的乘客不必再到台北市區轉乘捷運,才能到新北市他區,像是從新店到板橋或者新莊到板橋,可直接透過環狀線一站到底,以大坪林站至新北產業園區站而言,就可比現行車程省下約20分鐘。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指出,環狀線除了串連新北市第一環以外,共有6個車站與台北捷運系統串連,包含:新北產業園區站可轉乘機場捷運線,頭前庄站可連接新莊線,新埔民生站可至站外轉乘板南線,板橋站則可串連板南線、高鐵、台鐵,至於景安站、大坪林站分別可連接中和新蘆線、新店線。
 
成熟商圈X轉乘效應
大坪林、景安房價持穩
 
雙北市捷運自1997年開通至今,民眾早已習慣逐捷運而居,捷運所到之處皆是房市票房保證。而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近3年環狀線14個站點房價變化,發現過去3年房市修正以來,竟有10個站點房價不跌反漲,增幅為0.2%至4.9%,上漲幅度最多的前三名分別為橋和站4.9%、大坪林站4.1%、景安站3.9%,進一步觀察,這3站各有新案拉抬、完整商圈以及轉乘效應所加持。
 
其中漲幅居冠的橋和站,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指出,該站點緊鄰華中橋左側重劃區,該區發展多年,但一直以來苦無捷運路線,只能仰賴快速道路,然而環狀線通車在即,交通宛如打通任督二脈,加上遠雄集團在此造鎮,打造棋盤式道路、嶄新建築,也吸引不少建商插旗,整體房價扶搖直上。
 
而漲幅超過4%、名列第二的大坪林站,受惠於下一站十四張站的央北重劃區話題帶動,而且該站點所在的大坪林商圈原本就為新店蛋黃區,加上又具有轉乘、雙捷運等效益,房價自然高居不下,今年前8月成交單價落在46萬元,亦是全線最高價的區位。
 
至於,排名第三的景安站2017年時均價38.7萬元,仍為三字頭地段,但今年已躍升至40.2萬元。謝志傑表示,該站點位於中和區核心,機能集中,加上未來雙捷運優勢,地段稀有是房價往上跳一階的關鍵。
 
加上該站因鄰近板橋、永和,向來人潮熱鬧,周邊生活機能便利,餐飲、連鎖店及藥妝等商家林立,並鄰近雙和醫院,吸引不少雙北通勤族與自住客,交易量大、房價持穩。
 
沿線周邊推案熱!
首購通勤族選擇多
 
另一方面,該房價統計也指出,新北產業園區站、幸福站、華中橋站及十四張站等4站為下跌趨勢,跌幅約0.2%至4.1%。
 
其中,新北產業園區站房價修正最多,從2017年每坪37萬元,下修至35.5萬元。謝志傑認為,該站鄰近新莊副都心重劃區,房市多頭時期,預售案甚至被炒作至6、7字頭,近3年下修4.1%,回到當地合理價位。
 
除了房價漲幅的前三名以外,景平站、秀朗橋站因位於中和、新店交界處,過去交通相對較不便利,在規畫環狀線行經後,交通利多也加持房市。
 
而環狀線也是大台北推案最熱捷運線,像是新北產業園區站周邊的「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十四張站周邊的「新店央北重劃區」土地標售皆熱門,吸引知名建商、企業插旗。
 
尤其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因有機捷、環狀線雙捷運優勢,不僅可因應台商回流、企業總部商辦所需的產業用地,也可做為觀光飯店、住宅開發案等需求,加上串聯新莊副都心及頭前重劃區,近年雖房價修正,但達市場需求面,目前兩重劃區皆推出首購族可負擔的中小坪數新案。
 
此外,離新埔民生站不遠的「江翠北側重劃區」推案也很火熱,各大建商多數以四至五字頭價格的首購產品搶攻剛性需求市場。而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重劃區則有銜接環狀線十四張站、捷運小碧潭站的雙捷運優勢,主打首購、換屋族群,開價落在五至六字頭以上,顯見環狀線加持沿線房市交易。
 
環狀線房價
資料來源:實價登錄資料;永慶房產集團彙整。 
篩選條件:①交易標的為房地(土地+建物)、房地(土地+建物)+車位、建物。②建物型態:住宅大樓、華廈、公寓、套房。③主要用途:住家用、住工用、國民住宅。④房價統計排除屋齡2年內、1樓及親友間等特殊之成交資料。⑤篩選捷運站周邊700公尺內之成交資料。 
註:實價登錄資料統計至2019年8月
單位:萬元/坪
 
(撰文:Miranda 圖片:新北市捷運局)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