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134093

生吃都不夠擱有通曝乾?「崩世代」殞落的成家夢!

相關關鍵字

#買房 #高房價 #房貸 #崩世代 #好野人生
文/賴淑惠
 
前一陣子,景文科大副教授章定煊一篇「崩世代」的買屋困境發文,引發熱烈迴響,也讓我感慨良多,他點出這一代年輕人心中深沉的痛,因為他們的收入曲線,是所有世代中最低的,他甚至直指這群絕望世代的收入,在30歲之前,就會達到高峰,但,接下來就會快速下滑,他們根本難以靠自己的能力購屋成家,「崩世代」的苦,看似是單指某個世代的無奈,但背後暗藏的房市危機與壓力,卻是由整個台灣社會共同承擔,誰也跑不掉!
 
貧窮限制了「崩世代」的想像 !「儲蓄頭期款」如同天方夜譚
 
「崩世代」一詞,出自於2012年《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文中提到,當時台灣受雇者的平均實質薪資,由2004年的26700下滑到26400元左右,當物價已經不知道翻漲了多少倍,他們的所得,卻反其道而行,一路倒退回14年前,這個年輕卻絕望的世代,根本無力翻轉自己的未來,因為無情的社會,在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之初,就已經決定了他們的命運,貧窮更限制了他們的想像,多數的他們,做夢都無法擁有父母那一輩「儲蓄存頭期款」、「薪水繳房貸」的進場門票。
 
生吃都不夠擱有通曝乾?「崩世代」殞落的成家夢!(好房網News資料照)
想抽社宅 情侶(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攝影)
 
反觀上一個世代,幾乎都能輕鬆擁有終生的資產收入,我們的父執輩,幾乎只要肯努力,都能輕鬆買屋,甚至坐擁多屋、出租獲利,但薪資追不上房價的「崩世代」,只能租屋繳租,陷入如輪迴般的貧窮地獄;好一點的,買了房子,卻得成為終生屋奴,不得翻身,更隨時可能斷頭賠售,也等同陷入另一個房貸地獄,同樣求生不能、求死不得,而既得利益的大人們,不停換著花招剝削「崩世代」年輕人,不是讓他們只能退而求其次住小宅,就是用綿綿無絕期的延長房貸年限,在這群絕望世代的傷口上灑鹽,何其殘忍!
 
低薪悲情後的無房人生 無限期「婚育罷工」恐動搖國本
 
光是買不起房,頂多降格以求,但更讓人憂心的,是整個台灣社會的深度放棄與沉淪,薪資與工作的不穩定,讓他們失去安全感,但沒有自己安身立命的房子,更讓他們不敢有養兒成家的奢望,台灣的年輕世代,結婚率與生育率連年下滑,創下了世界最低紀錄,平均每對男女,擁有不到一個小孩。
 
說白了,無限期的「婚育罷工」,就是「崩世代」能給這個社會最無聲卻直接的抗議,台灣因而快速進入高齡社會,隨之而來的人口流失,更是勞動力不足的直接殺手,我們的國家將在這種無盡的循環中,失去發展與壯大的動能,如此一來,「崩世代」的悲情與無奈,真的只是單一世代的事情嗎?答案,你我都心裡有數!
 
「崩世代」出生原罪 買不起房、生不起孩子、養不起老人 
 
崩世代買不起房,但,請注意!台灣自有住宅率高達85%左右,其中,老一輩世代的自有率占比極高,靠著當年辛苦攢下老本,此時的他們,已經無法「養兒房老」,只好「以房養老」,因為多數的「崩世代」,只能勉強租屋養活自己,能拿出孝親費的,寥寥無幾,年輕人養不起自己,台灣越來越多的65歲以上老人,只能自立自強,因為他們再也無力留下遺產,給買不起房的子孫。
 
倘若父母無房養老,「崩世代」又自顧不暇,情況更令人憂心,這個趨勢,殷鑑不遠,2025年,台灣將追上日本今天的老齡速度,也就是每四人有一人超過65歲,從日本的經驗來看,進入高齡化社會後,家庭的醫療支出的飆升速度,將超乎想像,達到家庭收入的一半左右!在高齡化的衝擊下,「崩世代」受雇者,不但買不起房,也生不起孩子,更養不起老人。
 
與其不斷用零首付、低自備款、彈性付款,包裝建商助攻年輕人買房的糖衣毒藥,讓30歲過後,收入可能快速下滑的「崩世代」,最後繳不起房貸,甚至要賣房子,或是不得不讓銀行收尾,處理他們的不良資產,未來無論藍綠誰執政,「崩世代」的未來,都已經是不容忽視的國安級問題,政治人物花招盡出,搶年輕選票,不如多花點心思,給這個世代一個改變的機會,不要讓他們悲情到底,永不翻身,否則,代價將由整個社會共同承擔!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