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期 好房網雜誌社群版 2018.Aug
評論數

3大利空 促使房市反彈無望?

利空/高雄市圖大景
利空1:餘屋賣不完  新案又爆量
最不該漠視卻又被刻意略而不提的房市利空是餘屋與超額供給。內政部根據地籍資料、房屋稅籍資料與台電用電資料,篩選屋齡5年以內仍維持第一次登記且有銷售可能的住宅,視為新建餘屋住宅,2016年第4季的數字是73523戶,以新北市最多(14548戶),桃園及高雄次之。
永慶房屋根據上面的數據,再以工期2~3年推算2015年至2016上半年建案開工數,再用較保守的8成計算,轉化成新成屋的數量,估計今年台北市將增約7000戶新成屋,新北市約增1.6萬戶,總計雙北有逾4萬待售戶,假設一戶總價1500萬元,總銷金額超過6千億元,而預估2018年全國新建待售餘屋高達12.1萬戶,房市賣壓之重不言可諭。
令人擔憂的是餘屋賣壓雖已越警戒線,但是大作的警鈴卻彷彿變成建商大量推案的號角。根據住展雜誌統計,2018年預售及新成屋市場推案量將突破1兆元大關,「餘屋賣不盡,新案推又生」,沒賣掉的新舊屋都將轉化成可怕的房屋存量。
利空2:中美貿易戰未停  升息壓力逼近
量大為患外,橫亙在前還有中美貿易戰與升息兩大變數。中美貿易戰如今已經不只是美國與中國兩個東西方強權間的政治與經濟博奕,它也極可能把其他經濟體一併拉入漩渦,形成全球貿易戰。
君不見美國總統川普不只對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懲罰性關稅,多方防堵中國掠奪並取代美國的科技優勢之後,短短4個月內又四處點火,惹毛歐盟、加拿大、日本等盟國,全球貿易戰雷鼓雲旗,股匯雙市必有衝擊,對出口貿易仰賴至深的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房市體虛,怎堪風寒?
美國啟動升息循環,聯準會(Fed)預告年底前還有2次升息,政大地政系教授,也是好房網名家的林左裕表示,台灣面對熱錢可能流出股匯市,乃至影響國內經濟的危機,勢必得跟進升息,升息後房貸違約出籠,嚴重的話可能帶來恐慌性賣壓,不能不謹慎。
利空3:年改衝擊軍公教消費力
年改新制上路,這幾天退休公教人員陸續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多半發現退休金縮水了。雖然多數退休公教人員都有房子,但是月退減少影響消費力,擔心腳力無法負荷而想從公寓搬進電梯大樓的公教人員,也許會打消主意,房市需求將因而受一定程度影響,對賣方來說真不是個好消息。
種種數據與跡象都直指2018、2019年反彈無望,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在媒體上分析今年房市走勢時說,「市場僅存的自用型買氣,已被不讓利的持有者玩死,下半年仍是沒量緩跌。」如果你想賣房子,卻又擔心現在脫手會賣在最低點而舉棋不定的,是不是該下定決心了呢?
(撰文:楊欽亮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