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期 好房網雜誌社群版 2018.Aug
評論數

疫情大爆發!看屋購屋人數崩跌5成

利空1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5月底公布,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從上月的77.28下降為74.88點,大降2.4點,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物價水準、購買耐久財等6項指標全數下降。令人憂心的是,即使5月相較於4月的降幅已屬「顯著變動」,中大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說,調查是在5月22日新增確診案例校正回歸之前,預估6月調查會反面反映疫情,調查結果令人悲觀。
5月下旬疫情大爆發之後,房市看屋與購屋人潮銳減。根據工商時報報導,5月中旬全台疫情升級為3級警戒當週,台北市有些案場來人數一 掉7成,一位代銷公司高層坦言,來人平均崩跌了5成,市場人士也估計,成交量減少4至5成不等。受到疫情影響,新聯陽5月底前會停掉一半新案接待中心營業,海悅及甲山林案場人士縮減一半。
金融圈主管研判房市景氣至少有一個月寒冬期,有銀行主管斷言,房市景氣可能會「五窮六絕」,買氣將會急凍。此外,經濟日報報導也引述央行官員談話指出,台銀、土銀等5大銀行新承作房貸減少、房貸利率開平盤,而因5月房市也受疫情影響,民眾無法外出看屋,成交量可能大幅縮減。至於房價會不會鬆動,則仍待觀察。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觀察,疫情如果無法控管,不只雙北內需服務產業受衝擊,全台灣短期營業都會停止,消費力道被抑制,如果還在規畫投資的廠商也重新思考投資計畫,今年經濟成長率若想「保五」,將不會像先前官方那麼樂觀。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說,中經院本來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4.8%,由於疫情這個變數,大約會剩4.15%。
(撰文:楊欽亮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