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an
評論數

買工業區 當心被拆屋!

都市住宅區土地供給有限,尤其以雙北市最為明顯,因此近年來商業區住宅大增,連違規的工業區住宅也如雨後春筍。究竟土地使用分區如何劃分?購屋時又該如何避免買錯呢?

撰文:師慧君 攝影:陳韋帆 諮詢專家: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總工程司 高文婷

為了工作方便,家驊想搬到台北市中心置產,因為預算有限,只好鎖定捷運站周邊的小套房;花了兩個多月時間,家驊總算看中一間位於商業區住辦大樓內的套房,沒想到經過三次斡旋後,屋主還是不肯賣。

這時家驊得知有朋友曾經住過同一棟大樓,一聊之下,才知道友人是因為同樓層有好幾戶開設了工作室,太過吵雜,所以才搬離那棟大樓,讓家驊決定另覓物件。

同樣是小資買屋,珮琪就沒那麼幸運了,兩年前她在內湖五期重劃區買下一間小套房,因為成交價比附近行情便宜,讓珮琪直呼賺到了。沒想到入住後,珮琪竟然從新聞得知自己買的是違規建案,基地位於「工商混合區」,根本不能當住宅使用。最讓珮琪生氣的是,當初建商銷售時隻字未提,擺明了要混淆消費者。

一年多來,建管處數度來稽查,要求限期改善。然而建商罰不怕,珮琪和其他住戶自認為是受害者,也不願意自動拆除二次施工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