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好房網雜誌 2013.Nov
評論數

低預算╳四階段 打造夢想兒童房

台灣也有許多媽咪夢想打造一間漂亮的兒童房,卻礙於預算或是不放心讓寶貝獨睡,最終沒有付諸實行。其實只要選對家具、用對家飾品,花小錢也能擁有溫馨又別具風格的兒童房!知名室內設計師邱柏洲將兒童成長分為四階段,提出分齡的低預算規畫方案。

01前歲嬰兒期/首重育嬰需求

這個階段的兒童房除了是寶寶睡覺的地方,也是育嬰的空間,因此,在機能規畫和家具配置上,必須考量到爸媽使用的方便性與舒適度。

打造兒童房4重點

1.    安全、無毒

 寶寶嬰幼兒時期抵抗力弱,又喜歡亂抓亂咬,家具和裝潢建材一定要安全無毒,避免銳角,才能讓寶寶平安成長。

2.    善用活動家具

 孩子在不同階段有不同需求,固定的木作設施價格高,又缺乏變動性,使用活動家具才能依照寶貝的年紀和成長速度改變兒童房配置。

3.    個性化裝飾

 每個孩子有不同的個性與喜好,讓寶貝們發揮創意與想像,一起參與布置,就能讓兒童房變得更有個人風格!

4.    收納功能強

 小孩房內有玩具、衣物、書籍,物品又雜又多,各階段收納裝置要齊備,別讓兒童房變成可怕的戰場。

若要節省預算,裝修時應減少木作設計,天花板和壁面都可省略木工,直接以油漆變化空間氛圍。牆色建議選擇淺粉、淺藍等明度較低的柔和色調,既能營造溫馨感,又不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如果希望更有特色,壁紙是不錯的選擇,但缺點是將來如要更換,清理會較為費工。要注意的是,無論油漆或貼壁紙,都要挑選環保無毒的用料,維護自己和寶寶的健康。

家具部分,如床或櫥櫃,應以活動式來代替固定式,才能隨孩子成長需求去變化配置。色澤上,以白色系最具歐美時尚風格,還能創造清新、明亮的氣息。

要養成寶寶的獨睡習慣,嬰兒床絕對不可少,挑選邊欄可升降或拆卸的款式,可以延長使用年限。另外,最好能添購一個高度90公分左右的三抽或四抽斗櫃,在上方舖上軟墊充當尿布台,一方面免去爸媽彎腰換尿布的辛苦,下方抽屜還可以用來放置寶寶的衣物和用品。將來若需要購置其他家具,再將櫃子移到客廳或主臥室即可。

最後,別忘了為媽媽準備一張舒服的餵奶椅,以減輕餵奶時手部和腰部的負擔。建議挑選有扶手與腳凳的單張沙發,等寶寶長大後,還能移到其他空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