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稱霸北台三重幫 地產傳奇 林堉璘

政壇上,三重幫叱吒一時過,林榮三當過監察院副院長,林謝罕見的弟弟謝隆盛曾是國民大會副議長,陳萬富擔任過台北縣議長,台北市議員陳政忠的媽媽是林堉璘的妹妹林盡。地產經營上,宏國、宏泰與聯邦三家建設公司早年都在三重、蘆洲、新莊一帶蓋「販厝」(廉價住宅),兄弟分家後各自登山,卻也盡可能避免在同一區塊交鋒。早年宏國有機會買信義計畫區土地,但林堉琪知道宏泰已在當地踩點後,就不再接觸當地土地掮客了。

偏愛新興重劃區 逢低買進大賺增值財

地產圈人士說:「從內湖、三重、五股到新莊,這一路上的山坡地、重劃區和農地都有三重幫的足跡。」而林堉璘最早布局新莊中正路兩側,後來又搶在信義計畫區開發前,與大直大彎北段重劃區仍是農地、磚窯廠與河川新生地時進場買地,他與嫂嫂林謝罕見的宏國集團不同的是很少碰郊區山坡地,而喜歡在即將開發的重劃區提前插旗。

在富邦與國泰兩集團近年持續利用國有地標售機會斬獲大批土地之前,宏泰集團一直都是信義計畫區的最大地主,在信義計畫區持有的土地面積至少12千坪,早年向「祭祀公業蔡興遜」等地主取得這些土地時,每坪平均才10萬元,最貴的不過167萬元,相較如今每坪動輒400多萬元的行情,足足飆漲了40倍以上。

這上萬坪土地除了興建「宏泰交易廣場」、「群益金融大樓」兩棟辦公室,與松德路自建案「宏泰信義雙星」外,一律只收租,不賣地,隨著信義計畫區土地行情一層層往上疊,林堉璘的身價也暴衝到2018年的58億美元,約合台幣1,709億元,而創造這些資產的事業版圖除了房地產業的宏泰建設、宏盛建設與助群營造外,還包括安泰銀行、宏泰人壽、群益金鼎證券等關係企業。

購地眼光精準 緊抓都市發展脈絡

除了信義計畫區以外,林堉璘也是台北市大直重劃區、新北市淡海新市鎮最大地主之一,而宏泰集團在台北市精華區還蓋了至今仍是台灣豪宅代名詞的仁愛路「宏盛帝寶」,以及慶城街名宅「宏泰國際名園」等。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是林堉璘的忠實客戶,他先住「宏泰國際名園」,後來又搬去大直明水路上的「帝景水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