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大時代的產物 眷村寫下不凡歷史

一家烤肉萬家香 守望相助展現鄰里義氣

為了隨時準備反攻大陸,眷村的男人們各有任務職責在身,有些人駐守崗位,一離家短則數月、長則數年,獨守的婦女們,勢必得發揮守望相助精神,進而衍生出眷村菜、蹭飯(指不請自來,白吃一頓)等獨特文化。

在民生物資極缺乏的年代,眷村住戶依眷口數領取糧票配給,婆婆媽媽們各憑本事,將一袋袋麵粉變化出蔥油餅、麵疙瘩、麵條、餃子等多元食材,左鄰右舍互通有無;在電視還未普及前,村民聚集看露天電影的蚊子電影院,也是眷村人茶餘飯後最大娛樂活動。

大時代的產物 眷村寫下不凡歷史

套句電視劇台詞,那些「窮得只剩下義氣的溫暖」、「一家烤肉萬家香的濃情」,點點滴滴描述眷村生活場景,隨著老兵日漸凋零、眷村拆遷改建,曾經只能留存在記憶深處。

幸虧,在專家學者與地方人士奔走下,少數眷村風貌得以暫時保留,不論是以文物館、故事館形式展演,抑或是以住代護代代相傳,都讓眷村裡的歲月靜好,不再只是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