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重劃區仍是焦點 北三都選前搶推案

而這要歸功2017年開出破盤讓利第一槍的江翠北側重劃區,帶動整個房市掀起讓利風潮,如星火般擴散到各大重劃區。施孝文指出,「從本來只有零星讓利個案銷售翻紅,到後來其他案子跟上,便能慢慢看見大部分區域有百分之百或8、9成的銷售數字,比起2016年、2015年,成績都好上不少。」在讓利風未停息下,預估今年整體銷售將比去年來得更佳。

過去幾年的讓利,縮短買賣雙方間的價格認知落差,房價下修到達購屋族願意進場的甜蜜點,而除價格外,建商也搭配多種低購屋門檻的方案銷售,如低自備款、送裝潢等,以降低年輕人買房門檻,加上銀行利率處於低檔,順利推動許多原本正觀望中的年輕購屋族進場,所以能看見從去年下半年起到今年,兩房、小三房等低總價產品買氣表現較為熱絡。

但近年來北中南的市場推案,多轉向小坪數的小宅規畫,施孝文認為,下半年除了三房、四房等傳統產品外,部分案子會慢慢做出區隔,產品規畫會逐漸走向「微M型化」,除傳統的產品,以及現在市場熱門的20坪小宅、小兩房產品外,會有部分目標放在「首換族」,坪數規畫約在50幾坪,另外則是坪數再縮小至15坪的一房、大套房產品,搶攻更多不同的購屋族群市場。

下半年焦點仍在重劃區 新舊供給大廝殺

「舊重劃區重起推案、新重劃區加入戰局」成為2018下半年北台灣市場推案主軸,過去因餘屋量體大,而暫緩推案的重劃區,觀察到購屋族逐漸出籠購屋,加上過去一年多餘屋去化有成,因此開始在今年繼續推案,最為明顯的就是淡海新市鎮以及三重重陽重劃區兩地。

施孝文指出,建商有感市場復甦,抓緊腳步推案,而像淡海又最特別,有氣候壓力,最佳推案時間在三到十月間、冬天之前,目前當地案量最大的就屬甲山林建設,推案金額達好幾百億元,其他則是小型社區建案;而重陽重劃區則是因區域供需飽和而暫緩推案,目前人口已陸續進駐發展,因此再度有了推案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