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台北/四四南村 文創讓眷村亮起來

保存歷史建築物 五感體驗懷舊生活

隨著信義計畫區土地開發及眷村改建,四四南村住戶在1999年全數遷往世貿新城,眷戶多達400餘戶,留下的建物則面臨拆除命運。捨不得童年記憶就這樣消失的張天智與文化界人士發起眷村文化保存運動,經文化局古蹟審查委員會勘查,將四四南村正式列為歷史建物,指定其中對稱的四棟建築物予以保存。

在同一片天空下,由木窗、水泥牆、竹籬笆構築而成的眷村空間,與比鄰的台北101摩天大樓形成強烈對比,2006年,「簡單生活節」發起人、中子創新執行長張培仁租借C館,經營訴求保留美好人事物的複合式餐飲與商品空間──好丘。柑仔店的各式文創小物吸引遊客的目光,餐廳裡販售的復刻版眷村菜包羅萬象,舉凡白菜獅子頭、黃豆紅燒肉、椒麻口水雞⋯⋯等,女主廚吳淑齡特別向巷子口眷村菜師傅請益,務求保留原汁原味。

台北/四四南村 文創讓眷村亮起來

四四南村被文創點亮,讓凋零的眷村文化得以延續,五感體驗的懷舊氣氛,吸引越來越多旅人、居民主動走進時光隧道,探尋那些年的美好眷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