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大時代的產物 眷村寫下不凡歷史

時代在進步,但那些珍貴的老東西卻不能被遺忘。眷村之於台灣,是特殊時代歷史下的產物,當老兵凋零,城市中僅存的眷村記憶能被保留,後代子孫才能遇見平凡中的不凡。

大時代的產物 眷村寫下不凡歷史

企畫執行:魏瑩華、師慧君 撰文:Angela 攝影:張聖奕 部分圖片提供:高雄市文化局

電影《小畢的故事》、《搭錯車》、《竹籬笆外的春天》、《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美麗時光》,到電視劇《光陰的故事》、《再見,忠貞二村》、《一把青》等通俗文本,乃至於純文學《末了》、《今生緣》,太多以眷村為題或時代背景的創作,吸引讀者觀眾走進時光隧道。

因應大規模移民潮 中繼住宅成時代產物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眷村是指台灣自1949年起至1960年代,來自中國大陸各省的中華民國國軍與其眷屬,因第二次國共內戰失利,跟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徙至台,軍方為了解決軍眷住的問題,由政府機關為其興建或配置村落,堪稱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大一次移民潮。1956年戶口普查資料顯示,當時台灣人口總數約987萬人,其中外省籍人口就占了12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