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台中/百年富商洋樓

日治時期地方富商宅邸 融合閩南、日式及洋樓特色

清光緒年間出生的林懋陽,於南洋一帶經商致富,園區內的合院式建築是當時為迎娶北屯區富豪賴長榮長女所建,而一旁另一座雙層式洋樓,則是在數年後落成、林懋陽為三房所興建的住所。

台中/百年富商洋樓

三夫人是位熱愛藝術、品味超凡的女性,更是協助林懋陽招待商界賓客的賢內助,至今仍可透過洋樓細膩的裝飾語彙,遙想居住者優雅的氣息。雙層磚造的洋樓上,表現出Art Deco藝術裝飾風格的線條,外牆則採用洗石子粉刷,透過每一道拱窗、圓窗與長窗豐富著立面,地面上色彩鮮明的馬賽克磁磚更是經典。三夫人與孩子們在此生活多年,從先前公開的老照片上還可見林懋陽生日時,眾子女排演話劇為其祝壽的情景,也讓一德洋樓成為令人稱羨的幸福居所。

建築因人而生,卻因時而異,建物面積約425坪的林懋陽故居,在1960年代,配與給五戶高階將領使用,原建物前方水塘與其周遭則被改建為「一德眷村」,由國防部管理,一德洋樓名稱即此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