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高雄/明德、建業、黃埔新村 以住代護讓眷村重生

公私協力 引入新居民維護眷舍

在高雄鳳山土生土長、長期研究眷村文化的國立台東專校建築科副教授顧超光表示,黃埔新村是全台第一代眷村,甚至可能是最早的眷村之一,當年眷戶主要是孫立人將軍的部屬,從建物型式來看屬於日式風格,不論從歷史或建築角度來看,皆深具保存價值。

高雄/明德、建業、黃埔新村 以住代護讓眷村重生

黃埔新村的珍貴文化資產,使國防部將其列入「旗艦型或國家級眷村文化園區之總體規畫及評估案」,然而在評估結果出爐、尚未進入全面整修階段的空窗期,因園區占地龐大,且軍方投入資源有限,導致整體維護狀況不佳。有鑑於此,高雄市政府基於維護在地文化資產的立場,自2014年起代管部分眷舍,推出「以住代護‧人才基地」計畫。

「計畫精神是公私協力、多元複合保留眷村!」高雄市文化局表示,「以住代護」的做法是挑選適當眷舍,向軍方申請代管、取得使用權,再將眷舍年久失修的屋頂、門窗、地板、牆壁,依原有風貌進行修繕,並提供基本維生設施,如水電、衛浴設備等,將房舍整修至可堪進住使用程度,在保存眷村與管理維護上,試圖創造雙贏局面。

免費入住誘因大 以住代護獲好評

硬體設施漸獲改善後,究竟哪些申請人有資格入住?文化局表示,入住資格由眷村學者、建築學者與原眷戶代表共同評選,首批入選者於簽約後進住,為期三年、期滿不再續約,入住者免付租金,還可獲得二十萬元修繕與空調設備購置補助費,並可免費使用寬頻網路,截至2017年底,已有四梯次、44戶簽約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