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台中市/捷運效應轉強 綠線年底試運轉

綠線站點網路點擊率高 G9站「最高貴」

有房產網站針對北捷環狀線第一階段、淡水輕軌及台中捷運綠線三條即將完工的捷運線各站,進行網路點擊熱度調查,找出前十大「百萬點擊」熱門站點,其中位於台中市南屯區七期與八期重劃區的中捷綠線G11G10aG12三站分別擠進第三、第八與第十名,這三站周邊不僅都有四到六個不等的推案數,平均開價也都已站上四字頭,後勢可期。

不過如果單論價格的強勢度,台中捷運綠線的G9站才算是房價最高貴地區,不僅位於台中七期核心地段,又有夏綠地公園、新市鎮公園等綠地機能,加上每坪開價上看90萬元、由大陸建設操刀的超豪宅「宝格」就鄰近該站,顯見台中捷運綠線不只網路關注度高,房價效應也在逐漸轉強中。

長期房價呈正成長 海線關注度高

再看台中房市的價量基本面,交易量部分,台中市五月的買賣移轉棟為3,664棟,擺脫上個月的衰退困境,月增幅達32.3%,年增幅8.9%,雖然表現不差,但由於這個月六都都處於交易量大幅回溫的狀況,因此台中的表現僅算是中後段班,依然有待加強。

至於房價走勢,根據實價登錄統計,台中市自2013年第三季到今年第一季為止,無論是公寓、華廈、大樓或透天等各類型住宅,長期房價走勢都呈現正成長,其中透天產品的漲幅最明顯,從每坪逼近20萬元,漲到每坪約24萬元,漲幅超過2成,而支撐這股漲勢的一大原因在於台中市縣市合併升格後,獲得更多資源,有效帶動中部七縣市居民移入,所以才導致這個「讓空軍(房市看空者)失望」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