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交易安全的最佳防線 認識不動產履約保證

建經公司全程扮演著監督雙方的角色,包括買方付款、賣方過戶等流程,避免交易過程產生問題,或是其中某方刻意隱蔽資訊,造成另一方損失。

買賣糾紛頻傳 履約保證提升交易安全

詐騙集團猖獗,近年更大舉進入不動產買賣市場行騙,其中最常見的詐欺手法為假裝屋主出售房屋,同時和多個買家簽約並索取訂金後,就帶著大筆資金逃離,等到買家驚覺受騙,通常為時已晚。

別以為只有買家易受騙上當,賣家同樣也有被詐騙案例。假買主登門為了先博取屋主信任,初期爽快地支付2成自備款,再以辦理房貸為由取得房屋權狀及印鑑,辦理產權移轉後,再將房屋抵押給銀行,最後捲款潛逃,而原屋主不只沒拿到尾款,房屋還被過戶到他人名下,形同將房屋以2折價拍出。

上述兩件不動產買賣交易案件,都缺少履約保證機制,使得雙方在買賣過程中缺乏保障,如同走在鋼索上,十分危險。信銓地政事務所地政士陳崧銓提醒,履保精神在於保障買賣雙方交易的安全性,從簽約至過戶全由第三方建經公司監督,買賣價金全部存在履保專戶裡頭面,避免任一方隨意動用。

陳崧銓也指出,目前履約保證的手續費為房屋買賣契約價的萬分之六,而這筆費用通常由買賣雙方各付一半,假使買賣的總金額超過億元,換算下來的價金過於龐大,則可以和建經公司商談折扣。雖然目前政府對於成屋、中古屋買賣並未強制進行履約保證,不過花一點小錢替自己買保險,就能避免交易出狀況時求助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