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稱霸北台三重幫 地產傳奇 林堉璘

林堉璘是知名的「三重幫」林家代表人物之一。林家有三兄弟,林堉璘上面有大哥林堉琪,下面有弟弟林榮三。發跡前,三兄弟都經歷過苦日子。

稱霸北台三重幫 地產傳奇 林堉璘

林堉璘的父親林建生早年在當時台北縣蘆洲鄉水河村耕田,後來開店賣米賣火炭時,兄弟都要輪流掌店、送米。後來林建生經營碾米廠,累積了一點財富,還當過蘆洲鄉鄉民代表,過世後留給三兄弟2公頃土地。

林堉璘曾經獨自到台北市建國啤酒廠對面的八德路上開米店,但賣米沒有買賣地產賺得快,兄弟與他們的堂兄弟一起做房地產買賣,後來二重疏洪道變更計畫,禁建十幾年的三重、蘆洲部分地區解禁,林家兄弟因為在這些地方布局早,一轉瞬即坐享龐大的土地增值利益。

三兄弟各立山頭 家族版圖橫跨政商

林家在1978年長房林堉琪過世一年後分家,林堉璘創立宏泰建設,林堉琪的宏國建設由遺孀林謝罕見經營,三房林榮三創立的則是聯邦建設。此外,林堉璘還有五個姊妹,其中,林滿嫁給陳萬富,林盡嫁給陳兩傳,陳萬富和林建生一樣經營米店與碾米場,後來當過蘆洲鄉長。陳兩傳則成立幸福建設與幸福水泥,其中幸福水泥是股票上市公司,國內市占也在1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