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不畏選舉年干擾 台中建商推案不低調

南屯區的嶺東商圈也很熱鬧,宥全建設新案「市政ONE」即將推出,廣達6,500坪的基地將分三期推案,光是首期案量就逾30億元;麗寶機構的「美好莊園」系列造鎮案三期「夏卡爾」基地面對水岸,開發面積逼近2,500坪;順天建設在北區推出「三民路新案」,基地面積也有約2,800坪。

北屯區則有總太建設集團旗下永福建設的「洲際W」,雖然算是較早進場的推案,但基地面積也超過3,000坪,近期採取每坪26萬到30萬元均一價銷售策略,引起注意。

當地業者分析,上述這些大型品牌建商,除了寶佳機構本就主打低價策略外,其餘品牌多半都有長期累積的粉絲,而且這類大基地造鎮案與過去很大的不同是,雖然單價大多在二字頭,但公設等級卻直追豪宅產品,如「洲際W」甚至規畫有住戶專用會館,對於只標榜便宜、設計傳統的中小型建案會帶來很大的排擠壓力。

七期南北房價皆走揚 為豪宅價格定錨

第二個明顯變化是豪宅市場從七期周邊出現的「新拱價效應」。今年以來,這個大台中最指標的豪宅聚落房價下滑或豪宅賠售的消息不斷,看似不敵景氣反轉衝擊,準備帶頭促成大台中的房價修正。

但七期北側有被稱為「下一個七期」的水湳智慧城開發計畫,當中的中央公園預計八月完工,同時水湳重劃區的抵費地也陸續交地與招標,以日前傳出有土地單價達200萬元的成交紀錄推估,未來水湳房價至少上看五字頭,近期鄰近水湳智慧城、位於福上巷近河南路的新案「MOON PARK」,業界推估每坪單價約在40萬到50萬元間。

再者,七期南側的單元二重劃區,也有雙橡園、寶輝、精銳、陸府等豪宅建商搶進,還有不少新案將在下半年推出,當地業者指出,已經開賣的新成屋案「陸府植森」,近期的實價登錄單價已破50萬元。

因此,雖然中部豪宅市場交易量仍不算活絡,但南北夾住七期的單元二、水湳兩大板塊近期推案都明顯看到靠品牌、規畫等優勢,將豪宅單價拱在五字頭,造成新一波的價格定錨效應,穩住七期豪宅房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