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自住買盤撐場 建商加碼動起來

成交量增加除了來自自用買盤之外,有一部分也是交屋潮所致。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近半年買氣起伏大,主要在於利空消弭,屋主心態抬高,議價空間幅度縮小以及新屋交屋量影響,但也因自住買盤出價意願增加,買氣的確較前兩年持續成長。

「三低產品」吸自住客建商忙搶地勝推案

房市處於緩跌階段,但目前國內銀行的爛頭寸過多,今年不少銀行更祭出利率下殺搶房貸客戶的現象,央行公布的五月國內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利率已降至1.627%,追平史上次低的紀錄。如此更讓建案以「三低」──低單、低總、低自備出籠,吸引首購族群成家。

許多建商今年開春便積極布局推案,大台北地區又以板橋江翠重劃區推案最熱,包括「遠雄江翠」、「興富發大悅」、「歡喜市」等案陸續開始銷售,「遠雄江翠」甚至開價破五字頭,測試市場接受度,而「歡喜市」則訴求兩房688萬元起跳,以低總價吸引客戶。

隨著讓利風持續,寶佳機構在桃園市桃園區的建案開價維持二字頭,例如「森鄰の物語」打出兩房598萬元廣告戶,刺激買氣;「名軒夢享家」單坪開價20萬元,低於區域新案開價,並以定簽18萬元起做宣傳。台中北屯區也是首購推案熱區,其中「洲際W」採均一價銷售,引發市場議論。

南部地區方面,高雄也普遍以小宅推案為主,不過京城建設今年開案的高總價產品「京城大苑」傳出銷售不錯,也是高雄推案坪數擴大與否的測試指標。不過,整體而言,相較預售與成屋市場,建商在土地原料的擴充更為積極,例如高雄市第二季土地標售,吸引73封標單參與,創縣巿合併以來新高;新北市新店央北重劃區,土地標售也創全壘打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