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桃園/憲光二村、眷村故事館 細數光陰的故事

鄭秀瑛說,早年隨時隨地進入備戰狀態,憲光二村三不五時會出現俗稱「白色幽靈」的M151吉普車,傳說村子裡家家戶戶都藏有一把槍,許多眷村媽媽在先生退休前,幾乎很難見到他們人影。

有句話說「憲兵見官大三級」,表示憲兵凌駕三軍之上,即使相同軍階,都要比陸海空大上三級,因此憲兵和他們的眷屬多半有著優越感。

鄭秀瑛舉例道,憲光二村有著100戶平房眷舍,但門牌卻有101號,駐地工作站詢問曾經住在這的居民,一位老伯伯氣定神閒地說:「十三號不吉利,我們不用。」原來這群憲兵的習俗不是跟著中國人走,而是跟著老美走,無形中透露自命不凡的意識。

憲光二村同時具有平房與公寓式眷宅,屬於乙種與丙種眷舍,當年申請入住的基本條件為已婚、至少有三位眷屬,乙等房空間稍大,為12坪二房,丙等房僅一房,晚上客廳收拾妥貼就變成孩子的房間,如今看來其實頗為克難。

桃園/憲光二村、眷村故事館 細數光陰的故事

儘管居住條件不是太理想,眷戶們卻能善用資源、入境隨俗。鄭秀瑛說,桃園的埤塘數量全台第一,早年憲光二村就有四個,是許多婦女澆灌洗滌、孩子嬉戲遊玩的天堂。在物資缺乏的年代下,眷村媽媽們也善用村內空地,栽種芒果、蓮霧、桃子等可食用植物,甚至製成芒果青蜜餞,作為孩子們的解饞零嘴,如今這些果樹和眷舍一起被保留下來,纍纍結實,彷彿讓時光凍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