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下半年仍有大案進場 南二都供給去化是關鍵

除此之外,過去房市表現長年居六都吊車尾地位的台南市,近期在台積電南科設廠、鐵路地下化、台南捷運進入規畫等建設利多帶動下,反而在上半年繳出價量齊漲的好表現,目前普遍預期在台南前市長賴清德坐鎮中央行政院長大位下,過去他規畫的眾多促進台南產業發展、吸引人口回流的政策,可望在下半年選戰中陸續拋出。

台南市除了少數地區過去漲幅較高外,整體房價與交易量的基期仍相對低,但卻有包含國泰在內等大戶接連進場獵地,唯一讓人擔心的是,根據內政部一到四月核發建照統計,台南市一口氣暴增達千件之多,超越高雄,成為六都冠軍城市,有超額供給的潛在隱憂,不然台南市只要新供給不要失衡、價格不要急漲,下半年表現照理不至於比上半年差。

中都重劃區推案漸熱 鳳山房價親民需求穩健

至於高雄部分,雖然今年交易量能表現不算突出,但對建商推案信心並未有明顯影響,尤其城揚建設、郡都集團近期就分別搶進中都重劃區與高醫商圈,買下千坪規模的大基地,態度最是積極。

目前看來,高雄下半年的推案熱區主要有兩大區塊,第一是位於三民區、鄰近鼓山美術館特區的中都重劃區,這個以濕地公園為特色的新開發區,過去就被認為有不輸美術館特區的發展前景,今年以來,包含興富發、永信建兩上市櫃建商都進場推案,讓當地案量快速增溫,而且有部分廣告促銷物件單價還只要一字頭,價位上也有一定優勢,吸引力強,值得關注後續發展。

第二個熱區則是鳳山區,這個高雄人口量排名第一的行政區,人口多、生活便利性高,而且房價大多還在一到二字頭,民眾負擔相對輕鬆,一直是高雄港都購屋需求最穩健的地區,近期也有上市櫃建商,如華友聯等業者持續推案,近年市場熱度相對暢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