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細說台北古城(下)大稻埕辜家老宅

殖民時代發跡 開啟辜家百年傳奇

辜寬敏是前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振甫的弟弟,他們的父親辜顯榮是日據時代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辜顯榮是鹿港人,出生隔年父親就死了,母親靠幫人家洗衣服、打掃養育他長大。「家裡窮,沒紙沒筆,老爸就去古井舀一碗公水,手指沾水後在地上學寫字。」辜寬敏回憶道:「1895年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日本之初,台北沒人管,搶劫、強姦都來,很多人在艋舺龍山寺前聚集,提議找人代表去基隆請日本人進城維持秩序,阮爸六呎多高,生得大漢,大家起鬨說不然你去,他是有義氣的人,一支雨傘拿著就從台北走到基隆。」

這一刻,辜家的命運改變了,辜顯榮由於帶日軍進台北城,被日本人任命為台北保甲局局長,後來又獲得鹽與糖的專賣權,攢下了可觀的財富,與大龍峒仕紳陳悅記家族的陳培根(見本刊七月號)一起捐建過台北孔廟,接著繼續飛黃騰達,在1934年被遴選為日本貴族院議員。

1920年,辜顯榮就在眾多日據時代台灣富賈落戶的大稻埕貴德街上蓋了豪宅,做為官鹽經銷的辦公場所。這間三層樓高的大宅由總統府(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建築設計師森山松之助負責設計,仿後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建築的大宅外觀氣宇非凡,辜寬敏與哥哥們的童年時光與年輕歲月多在這裡度過。

大稻埕一代商賈 作風親民不坐黑頭車

由辜家大宅沿貴德街往南走,穿越南京西路後,你會先遇見錦記茶行,也叫陳天來故居,裡頭有台灣最早一組用在民宅的抽水馬桶,再往前走就是100年前台灣首富李春生的故居,和李春生後代捐建的李春生紀念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