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l
評論數

台北/四四南村 文創讓眷村亮起來

走進四四南村,時光仿佛凍結在50年代,斑駁的老牆、大樹盤根錯節,旅人駐足流連在信義公民會館,聆聽說不完的眷村故事,簡單生活假日市集,更讓這裡成為文青集散地。

台北/四四南村 文創讓眷村亮起來

企畫執行:魏瑩華、師慧君 撰文:Angela 攝影:張聖奕 部分圖片提供:高雄市文化局

「小朋友,你們來看,這裡是老兵爺爺們的家,他們只能擠在3.5坪小小的房子,這個大小等於只有你們家四張半雙人床,以前還沒有浴室、廁所喔!」平日上午,國小老師帶著嘰嘰喳喳的學生群,在四四南村進行校外教學。小男生舉手發問:「老兵爺爺們離開大陸後,曾經回老家去嗎?」天真提問,讓路過的台北市景新里里長張天智,記憶拉回到好久好久以前。

全台第一個眷村 見證大時代美麗哀愁

1948年底,國共內戰告急,當時設於青島的兵工署第44工廠員工與眷戶,匆匆搭上太康輪渡海來台,那年張天智才兩歲大,隨著父母手足輾轉來到台北市三張犁,烽火連年,一輩子只會打仗、大字不識幾個的張爸爸,怎麼也沒想到,從此再也無法踏上回鄉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