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細說台北古城(上)大龍峒陳悅記祖宅

台北古城裡,陳家家族可是顯赫的代表,雖然不像辜家或是遷到板橋的林家大鳴大放,但是陳悅記祖厝的改建從來不只是家務事,為了成就文化資產,子孫們始終不遺餘力……

細說台北古城(上)大龍峒陳悅記祖宅

撰文:楊欽亮 攝影:陳韋帆

踩著有初夏暖陽映照的石階跨進台北市延平北路四段上的「老師府」,最先映入眼簾的是兩間單脊式燕尾屋頂四落舉人宅,和圍牆邊一支巍巍立著的舉人石旗竿。午休時間老房子不見人影,殘壁間晾掛著衣物,牆壁另一側倒有嘁嘁促促的說話聲,也不知是不是另一個時空三位陳家舉人在辯經論法?

這種狀態少說也維持十年了吧!等待翻新許久了,這個俗稱「老師府」的陳悅記祖厝翻修工程最近彷彿又露曙光。去年十一月陳悅記派下召開大會,決議成立古蹟修復委員會,陳家家族成員有了修復祖宅的共識,卡關多年的搶修計畫已經展開,只是陳家子孫與文化部、台北市政府間的對話雖然有了進度,心裡難免還有芥蒂,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放話說,沒空聽陳家人吵吵鬧鬧,自己協調不成,「我就按文資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