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他山之石 各國實價登錄做法比較

實價登錄2.0版最快在今年下半年上路,未來實價登錄揭露將更快,交易資料也更容易辨識,但也引發民眾反彈,其實,實價登錄在歐美行之有年,也有助於房市交易更迅速合理。

撰文:Miranda

實價登錄自2012年八月一日施行以來,目前已近六年,線上可提供成交資訊2,030,000餘件,逾9,700人次至網站查詢,減少不動產交易猶如瞎子摸象,「買方怕買貴、賣方怕賣低」的矛盾心態,實價法令施行後,過去雙方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也獲得改善。

行政院今年五月三日拍板定案「實價登錄2.0」版本,提出四大變革,讓實價登錄再進化,包括「門牌資訊從區段化改成逐戶揭露」、「移轉登記時一併登錄交易資訊」、「登錄義務人回歸買賣雙方」、「預售屋簽訂契約後三十天內申報」等,未來實價資料將更即時化、透明化。

有房仲業者指出,交易資訊全面揭露確實會對房價透明化有更大幫助,不容易有炒作問題,讓房價能夠回歸市場機制。但另一方面,也有屋主開始擔憂未來個人資料將一覽無遺,恐怕會危害身家財產安全。

香港資訊完整 採付費查詢

事實上,海內外先進國家施行實價登錄多年,而且房地產交易資訊皆相當透明化,其中又以香港地區的資訊相對透徹,不僅買賣契約書存檔,提供付費調閱,歷年交易明細可查閱年份更達十六年。

香港民眾可以到官方的「土地註冊處」網站,使用資料查詢服務,不過所有實價交易資料並不像台灣可以免費使用,而是依照資料繁簡程度以及不同呈現形式,收取10元至150元的港幣規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