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油價飆高 小心景氣受傷害

如果從美元資金緊縮的角度看,美元雖然有升值條件,但同時也要觀察歐洲央行對QE的態度,今年歐洲央行仍有每月購債計畫(QE),原先預估執行至今年第三季,目前市場在等待六月底歐洲央行對後續QE態度。若第三季後停止QE,明年開始升息,則歐洲也將進入資金緊縮期,此舉預計對歐元將有支撐;若歐央延後QE行動,則有利於歐元維持貶值,那麼美元將持續走多。

各國通膨仍低 但要留意動向

美國四月通膨率來到2.5%,核心物價通膨2.1%,已經來到聯準會關注的2%水準,這表示聯準會應會按照原訂計畫升息,腳步不至於拖延。但歐元區最近通膨率仍在低水位,四月通膨率1.2%,核心物價通膨率0.7%,這個情況讓歐洲央行不急於表態支持QE退場。不過,若通膨數據快速升溫,勢必對景氣帶來不利的影響。

川普目前似乎把中國當作最主要的貿易挑戰國,包括想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高關稅,以及對中國企業中興通訊祭出嚴厲的懲處手段,造成產業鏈斷鏈,衝擊上下游眾多產業。但中國也不甘示弱,表示將對美國產品課徵高關稅懲罰,雙方動作頻頻。

中美貿易戰的後續發展,仍是主要變數,若雙方可以各讓一步,對於全球經濟持續發展較有正面效果。若雙方僵持不下,真的發動貿易戰,甚至產生科技產業鏈的衝擊,則對景氣將帶來傷害,這也是需要留意的風險。

國際暸望 林奇芬林奇芬/資深媒體人(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長期推動理財知識普及化,著有《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