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年底試運轉 台中第一條捷運來了!

打造有故事的捷運線 多元營收創盈餘

然而,比起北高二縣市,長久以來,台中市民早已習慣以機車、開車做為代步工具,不少人質疑砸百億預算興建中捷,會否淪為「蚊子捷運」?對此,擁有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博士,擅長綠建築設計、綠建材研發、綠色環境規畫的蔡岡廷接受媒體訪問時曾坦言,捷運經營難單靠票務收入創造盈餘,將強化品牌故事行銷,搭配商業附屬業務收入,創造多元營收,力拼2025年達成損益兩平。

除了捷運廣告收益與六站共構站體將展開招商外,蔡岡廷團隊也研議開發市民卡,讓台中市民與在台中就讀的大學生申請,每刷一次卡便可提供2.1%的費用,化為點數提供給食物銀行,甚至推行志工服務的公益用途。此外,他也找來曾為美國迪士尼知名動畫電影的旅美華裔動畫家劉大偉,攜手打造在地捷運,提升識別度和認同感。

初步構想是將捷運沿線舊地名,透過彩筆凸顯當地歷史與人情味,到站音樂以在地國小音樂班或社團創作,取代以往單調的捷運音樂,可望成為新亮點。

有鑑於捷運沿線景點豐富,行經文心森林公園、戶外圓滿劇場、台中國家歌劇院、秋紅谷生態公園等,蔡岡廷感性表示,團隊努力讓創意變生意,讓台中市第一條捷運不只具有基本的交通運輸功能,還能載來觀光人潮,成為一座動人心弦的大型城市新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