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祭出修法震撼彈 實價登錄這次玩真的!

至於民眾擔憂的個資安全疑慮,內政部表示,牽涉個人隱私的資料主要指自然人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實價登錄2.0雖然採逐戶登記,但門牌、地號、價格等屬於不動產標示資料,不屬於個資範圍,且經法規修正,建物與土地登記謄本的第二類謄本已隱匿個人資料,因此也無法透過謄本間接識別個人。

修法重點➍:登錄不實依情節輕重處罰

在罰則部分,為了改善實價登錄上路以來惡意炒作房價、偽造交易資料等狀況,造成民眾對實價登錄的疑慮,地政三法修正草案中,登錄不確實的違規狀況,將改為「依情節輕重訂定罰則」;而針對屢勸不改正者,罰則也將由現行的三萬到十五萬元,提高至十五萬到七十五萬元。

房價重挫? 專家:毋須擔心

有部分業者和民眾擔心實價登錄2.0版會讓房價重挫,對此,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透過地政三法的修法,讓交易資訊更加透明準確,民眾才能在資訊對等且正確的狀態下輕鬆購屋,畢竟同個社區、路段,只要是不同間房都有著一定的價格落差,更清楚的定位,可避免不肖業者刻意隱瞞交易資訊,而房價的波動是由市場機制自行調整,故不須擔心短期的助漲助跌問題。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新版實價登錄勢必減少消費糾紛,像美國就是以「全部揭露」的方式,提供正確及完整透明的資訊,消除買賣雙方疑慮,消費者不必擔心屋主或房仲業者從中哄抬價格,淪為待宰肥羊,屋主也能藉此了解實際的市場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