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向天空或地心發展 租屋該怎麼選?

租屋市場無奇不有,陽台可以出租,廁所長在房間裡的房子可以出租,相較之下,頂樓早已見怪不怪,現在居然連地下豪宅都出現了!

文/蔡志雄

陽台出租新聞事件一發生,社會一片撻伐,但這還不是最誇張的,有房東把馬桶跟洗手台直接裝在床的對面,中間只隔著一條薄薄的拉簾,洗澡就在旁邊裝個淋浴的太空艙,精省空間真可謂是無所不用其極啊!

只有這樣嗎?當然不是,站上人口聚集的置高點隨處一看,凌亂的頂樓加蓋成了許多人居住的空間。最近新聞上竟又出現了地下豪宅,甚至還是挑高四米五的樓中樓設計,租金只要當地行情的一半,讓不少房客趨之若鶩,原來租屋市場除了頂樓加蓋「向天空發展」,還有地下豪宅「向地心發展」。

這讓我想起了念大學時,教物權法的老師告訴我們,所有權人權利可以上及天空,下達地心,這是絕對的所有權。但是,頂樓加蓋縱使列為緩拆,還是不合法,選擇地下室居住同樣要先查證,如果是避難空間違法使用千萬當心,萬一屋主被要求復原,可就無家可歸啊!

當然,租屋市場除了頂樓加蓋或地下豪宅還有其他選擇,只要換個交通工具,就能以更少的錢,租到更棒的空間。

通常捷運站附近的房價較貴,租金行情自然高,但別忘記所謂軌道交通,除了捷運,還有台鐵,雖然班次不像捷運一樣密集,但是每天照時刻表通行,通勤也很方便。而且,除了與捷運共構的車站外,通常台鐵車站附近的房價比較低,自然可以挑到租金相對便宜的物件,這是「以時間換取空間」。

同樣的,公車路線班次多的地方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現在的科技真的太方便了,只要使用APP軟體,公車什麼時候來,連車號也顯示得一清二楚。利用公車通勤,就能選擇房價便宜的地方,花更少住更好。

還有,省租金開始存頭期款買一間自住的房子,才是面對租屋市場開始向地心發展的根本解決之道啊!

蔡志雄蔡志雄/律師(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專欄作家。
經常參與電視節目錄影及接受各大新聞台採訪,分享婚姻法律及投資心得,並應政府機關及企業邀請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