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油價飆高 小心景氣受傷害

2018年從歡喜迎接景氣行情,到美中貿易戰登場,再到國際政治角力、油價大漲,雖然經濟活動熱絡,但通膨加溫,經濟成長動能也添陰影。

文/林奇芬

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了,美國企業交出漂亮成績單。根據統計S&P500企業第一季企業獲利年增率高達24%,創下自2010年以來的新高紀錄。歐洲企業則因為歐元升值,讓今年第一季企業獲利只能維持平盤,成長動能受到侵蝕。另外,亞洲企業第一季獲利持平,也不如去年高成長。

第一季美國景氣優 歐洲減弱

美國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季增2.3%,比前一季下滑,但年增率則高達2.9%,優於預期。四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仍然呈現熱絡景象,失業率更降至3.9%,就業市場穩健。

歐元區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季增0.4%,較前一季明顯下滑,年增率達2.5%,雖較前一季低,仍維持不錯的增長水準。採購經理人指數雖然還在50上方,仍屬於擴張格局,但力道已經大幅衰退。

政治博弈 油價居高不下

過去一季,國際政局有大和解,但也有新分裂。南北韓破冰,美國總統川普原訂六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卻產生變數。另一方面,美國五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協定,重新對伊朗展開經濟制裁,再加上近期美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挑動了複雜的中東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