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房價見樹不見林 實價登錄7大漏洞

蘇晉得指出,地政士是目前實價登錄的申報義務人,登錄時會依據契約書內的項目進行申報,但案件是否會詳實登載含增建、裝潢等,做法也不同。他舉例,曾有一個實價揭露案例是公寓合法樓層內出現「八房」隔間,雖然地政士依據交易契約書現況登載,但一般人無法因此判定是出租雅套房。

另外,曾有案例是僅交易二分之一產權,但實價登錄資料卻沒備註,對此台北市地政局地價科人員表示,即便是二分之一產權交易,也是市場交易,因此並不會剔除。前述交易案件除非是專業人士,否則難以辨別為特殊交易,這樣不清楚的資訊揭露,對消費者其實並沒有意義。

人頭買賣操作價格 易混淆認知

一般正在銷售的新成屋揭露率不高,而且容易出現「跳空上漲」的詭譎登錄價格,或是豪宅先揭露頂樓高價戶,藉以拉抬身價。消費者一旦參考了這樣的高價,即便用八折價去議價,仍可能高過實際行情,此種利用人頭買賣作價的手法,在市場屢見不鮮。

另一方面,也有建商利用破盤「房價先打到底」的登錄方式,吸引消費者,等到民眾去案場詢問,又改稱現在房市已經回溫,沒有那個價格了,形成供不應求的假象。租賃案件也是,新竹市就有一棟社區大樓,租賃案件登錄件數不多,但月租金卻高達4萬至6萬元,很明顯就是刻意操作為社區價格定錨,已經偏離真正市場行情。

預售屋未完銷免申報成黑洞

預售屋部分,也如實價登錄上路時諸多學者預期,揭露率偏低,因為建商自建自售的預售案不須登錄,若委託代銷,只要委銷拉長或不終止契約,也不須登錄,目前地政三法修法草案,就是要強制預售屋簽約三十日內申報實價登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