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改變正在發生 菜市場的溫柔革命

一篇《在冷漠都市中販賣熱情:談傳統市場的價值》研究中,分別從社會、經濟、資訊與情感面向,揭露傳統市場無可取代的四大價值,文中指出,傳統市場不但是攤販們的生活重心與舞台,也是許多家庭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提供廣大工作機會,間接達成穩定社會與避免失業人口增加的功能。

其次,傳統市場所販售的商品,除了擁有平實的價格與議價空間外,消費者還可透過開架式販售模式,親自揀選新鮮、無瑕疵的商品;再者,消費者也能從攤販口中,學習挑選商品的技巧,以及烹煮常識,攤商則可從消費者身上獲得意見反饋,是最真實的訊息流通平台。

走一趟傳統市場,婆婆媽媽熱情的交談互動、寒暄問候,輕輕鬆鬆打破隔閡藩籬,如同呼吸般稀鬆尋常,在人際關係疏離的當今社會,更顯彌足珍貴。

年輕人止步 老市場面臨轉型

然而,曾幾何時,這些美好景象竟悄悄瓦解走樣。面對消費習慣的改變,年輕人越來越不願意走入傳統市場,難聞氣味、髒亂血水的刻板印象,掩蓋了濃濃人情味,台北市市場處公有零售市場科長何相慶不諱言,早年台北市最高紀錄曾有約七十個公有市場,如今只剩四十餘個,數量急速萎縮中。

為找回傳統市場的存在價值與優勢,上從中央經濟部舉辦評鑑活動,下至地方政府出面輔導,推選出具指標性的市場,進行一連串老市場革命,諸如更新市場軟硬體、落實完善清潔制度,到保障生熟食衛生安全,改革過程中,沒有大張旗鼓的喧囂,反而盡是從小處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