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體現人生百味 市場美學正在蔓延

以擁有八十三年歷史的東三水街市場為例,它曾是萬華區最大的市場,從日治時代存在至今,從小就在這裡打轉長大的東三水街自治會會長蕭家輝笑說:「這裡的攤商歷史幾乎都超過五十年,比我年紀大的比比皆是!」

逛一圈東三水街市場,許多招牌會讓人發出會心一笑,土雞攤商牆面彩繪童趣版烏骨雞、紅羽土雞、黑羽土雞、紅面番鴨,各類家禽差異特徵一目了然;製麵店圖文並茂的生產流程示意圖,讓帶著孩子上市場的媽媽可以見山是山,輕輕鬆鬆幫孩子上一堂食物故事的課。

比起其他傳統市場,東三水街市場多了幾分幸運,自2015年起連續三年獲得IKEA、水悅設計團隊與市政府合作「萬華製造&市場小學」計畫挹注,無論是陳列、收納、光線都別有一番講究,打造適合社區兒童學習的市場空間,讓傳統菜市場多了一份生活教育使命。看著孩子們瞪大雙眼認識食材的認真模樣,或不時發出驚呼讚嘆聲,攤商老闆們不僅不擔心影響生意,反而說學逗唱樣樣來,解說得更賣力了。

同樣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的還有中山區大直市場。搭上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臺北街角遇見設計」活動列車,由聶永貞、馮宇、林韋達三位知名設計師,將設計與傳統完美結合,營造市場美學新風貌。

「明陽有機蔬果」、「福家滴雞精」、「佳齡手工水餃」插畫、公仔等攤位招牌洋溢陽光可愛風格,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五記鯊魚煙」、「8號極品海鮮」與「阿坤現撈魚」日式暖簾的藍底招牌則巧妙納入海洋意象,也提升攤位質感。

沒有外界援助力量也無坊,永樂市場「建翔蔬菜批發」第三代負責人王建翔訂製木箱取代傳統菜籃,底層鋪上麻布袋襯托蔬菜的鮮嫩欲滴,徹底改變陳列方式,搭配中、英、日三種告示牌,讓消費者彷彿走入歐洲市集,不僅服務客群變廣了,也反映在生意表現上,成為說服家族長輩改變的最有力實證。目前擔任市場自治會長的他,也不吝把創新想法與他人分享。